Web3工作,要怎麼找?(Marketing, BD)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大企業/品牌紛紛開web3職缺,web3新創項目也持續招人,市場上有經驗的人才還不夠多,因此整體就業機會沒有太捲;加上薪資較高,對求職者是利多。如何在尚有些早期紅利的時候切入?僅用本文記錄我個人的觀點和經驗。
目前在LinkedIn搜尋web3或blockchain,可以發現光是在台灣、新加坡、香港的職缺,加起來至少超過五百個,扣除掉我不了解也沒有涉略的工程師相關工作,branding, marketing, BD相關的職缺保守估計也有上百個等你挑選。
那具體要怎麼開始呢?
第一個步驟是【把web3經歷更新在履歷上】
先把自己在web3的經歷整理打包更新在履歷上,即使你只是用工作空檔參與web3,只要用心梳理一下,還是能清楚列出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為哪些人帶來甚麼樣的具體幫助和成效,若能輔以數據說明,肯定是大加分
第二個步驟是【在主要平台搜尋職缺】
LinkedIn, Cryptocurrency Jobs以及104是我主要使用的三個平台。
LinkedIn上可以找到很多crypto, gamefi, defi或較大型web3創投的相關職缺;我主要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機會,同時用關鍵字web3或blockchain設定job alerts,即可每天收到最新通知;曾經有英國的NFT項目搜尋到我的履歷主動邀我面談,因此使用LinkedIn的好處是職缺豐富,而且除了主動出擊,未來的雇主也有機會自己找到你。
Cryptocurrency Jobs上面有很多web3新創項目,雖然幾乎都支持遠距工作,不過大多希望人選位在歐美,時區上較方便溝通。少數開放全球投遞的職缺仍可以嘗試,我從這裏面試過德國和俄羅斯的項目。
104大家都很熟悉了,只要簡單搜尋web3或是區塊鏈,即可快速了解台灣目前有哪些公司在找人。
第三個步驟是【不設限大量投遞履歷】
乍看之下好像是廢話,但其實真的就這麼簡單。因為找工作也是一種概率問題
所以我的做法就是把量放大,只要我的經歷符合此職缺條件的一半,我就會投遞。假設得到面試邀請的概率只有10%,只要我投遞了100個工作,就能得到10個面試機會,況且實際上概率通常會高於這個假設。
每次的面談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除了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弱項,還能收獲產業趨勢動態、公司運營思維/願景文化、拓展人脈等無形的know how,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會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而這才是找工作最重要的關鍵
工作本身其實沒有所謂的好壞優劣之分,只要能滿足自己期待的工作就是好工作!我剛開始面談的時候,還沒有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經過兩個月持續不斷的談話,一切都漸漸清晰了起來!
以下列出我個人在選擇工作時主要考量和在意的因素
  1. 彈性的工作地點:支持remote或hybrid,不需要100% on site
  2. 巨大的成長潛力:我喜歡從1到10,從10到100的挑戰過程,因此千人以上較大型公司,暫不會考慮
  3. 國際化的人才:我希望能在一個充滿比自己更優秀同儕的環境中工作,因為我知道這會對我個人的成長有大幅助益
  4. 團隊思維同頻:自己和未來的主管,若思維能互相理解甚至互相欣賞,之後要一起密切合作,溝通起來會比較順暢
  5. 效率:基本上web3的公司節奏都蠻快的,整體氛圍也比較積極、勇於嘗試、擁抱創新,這點我個人很喜歡
  6. 薪資:這是比較現實的考量,其實台灣web3公司上述每一條件都符合,員工素質都很高也國際化,只有最後這點優勢稍微少了一些。以我個人有限的經驗和了解(不代表產業全貌),相似的職能,外商的薪資會比台灣公司至少多50%。
之前談過一些新創團隊,因為非常早期人員精簡,沒有甚麼行銷預算也缺乏人手,不過給的title很大,對於已有兩三年工作經驗有企圖心的朋友會是很好的舞台。
我自己比較適合中型規模的公司,各方面比較結構化制度化,也有較充沛的預算拓展市場,自己比較擅長策略&溝通,因此對內可協助公司梳理目標、擬定策略,對外可與多個第三方agency密切合作落地執行,為公司創造最大的效益。
說了這麼多,也鼓勵你寫下自己對理想工作的期待,相信對於工作的找尋會更有方向。
過程中充滿未知,不如預期,有挫折感都是很正常的
我的習慣是優先反省自己,在面談過程中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可以調整?如果做了一切自己能做的努力和改善,其他的事情既然都已不在自己的掌控中,那就放寬心吧。
最重要的是保持信心不卑不亢,因為自然界的概率就是如此奇妙,只要把行動量放大,一定能找到願意相信你並懂得欣賞你的團隊。
如果你身邊有想要轉換工作的朋友,這是我拿到10萬美金offer的“必中履歷模板”,希望能協助你大大提升轉職加薪的效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