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快樂班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育現場有句話叫做「教學相長」,身為一個特教班老師,我更常覺得是學生在教我。這些特殊障礙的孩子,尤其是智能障礙,他們在學習上有種特點,就是雖然他們學得很慢,不過一旦學會了某樣知識或技能,他們即不容易忘記,甚至可以穩定地表現出來。這樣的特點,是一些公司行號喜歡錄用他們的原因,因為他們單純,學會的東西會一五一十地按表操課,絕對不會「偷吃步」;學會的觀念也會永遠記在腦海中。

在一般人的世界裡,我們知道很多正確的觀念,卻不一定都能夠身體力行,像是「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中」,這個觀念來自於用來宣導生命教育的一本繪本。每個禮拜我都會用一節課的時間,講解繪本給學生聽,因為太抽象的東西他們無法吸收,需要輔以圖片,用故事的方式來理解。所以藉由那個故事讓他們瞭解到,自己才是生活中的主人,不要被他人的行為左右我們人生。

有一天下課,學生們突然氣沖沖跑到我辦公室,你一言我一語地跟我告狀,說:「有人罵我們是啟智班的。」「他們說我們智障。」「……」我統整了他們零落的話語後,釐清原來剛剛在走廊上有普通班的學生針對他們的障礙做攻擊。聽完後,我腦袋轉著該如何處理,要去找到罵他們的兇手嗎?但是這種不成熟的人,其實抓也抓不完啊,還是要去引導學生面對自己的障礙呢?

當我正在苦惱時,學生又接著說:

「算了,沒關係,自己快樂就好。」

「對!老師有念故事給我們聽,自己快樂最重要。」

「不要理他們,我們是快樂班。」

學生們自顧自地講完話,就魚貫離開辦公室,留下又驚又喜又慚愧的我。他們說的話,就是那本生命教育繪本不斷重複的句子,「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自己快樂最重要。」

轉念這個想法我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易做到,面對他人的批評或謾罵,總是會想著要如何反擊,情緒上也會生氣或難過很久,沒想到學生遇到這種情形,卻能很快將學習到的「轉念」應用。身為老師,很驕傲他們學起來了;身為老師,卻也覺得難為情自己沒有做到,在人生的這一刻,他們才是我的老師。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學生,身體力行地教導我這一課。


文章刊登@自由時報 蝴蝶谷 我們是快樂班 2014/12/28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42607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