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團體>2023/07/29 用「帶著祝福的命名」來看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評斷與讚美都是即期品,不該也不會永遠跟隨我們。」——《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早上在<幸福魔法團體>聽夥伴的分享,過去的他,因為對環境氛圍太過敏感,無法清楚分辨情緒究竟是來自自己、還是他人,因而有點辛苦。聽完,我也回想到我在公職很煎熬的時刻,由於我對他人情緒的敏感,除了讓我很容易被別人影響、無法適應情緒化的主管外,也有一份對自己的自責與不諒解,不明白為什麼其他人都可以,只有我不行?

加上我的個性從小就很不服輸,凡事只要別人做得到,我用盡各種方法,也要想辦法做到。但唯獨這件事情,我嘗試也努力了,依然覺得自己在公務體系格格不入⋯而這樣的想法,帶給我更多的孤單,彷彿全是我這個人的問題,我是個問題般的存在。直到某次回診,醫生告訴我,每個人的身體,在面對壓力的反應皆不同,像他自己壓力大時,會胃食道逆流,而我的壓力則是透過憂鬱來反應,沒有好壞對錯,只是身體藉由一些訊息提醒我們,該調整步調了。但這樣的說法,僅幫助我接納當時的狀態。

後來,因緣際會下,我來到助人機構受訓並開始助人工作,我才真正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原因是,當我換了一個環境,原本讓我辛苦的特質——對他人的情緒敏感,反而成為一項優勢。正因爲對情緒夠敏感,我可以迅速感知他人感受,並精準同理他人的狀態。已經不只一次聽到別人告訴我,他們跟我對話很舒服,因我能貼近他們,並聽懂他們心裡的聲音。在助人領域這項特質得到的喜愛,遠遠大過於在公職因這特質所受的委屈。就這樣,我看待自己的方式翻轉了,我的傷也在適合我的地方逐漸被療癒。

最近明德剛好在團體讓我們練習「帶著祝福的命名」,來看待自己或他人身上的特質。當然我可以繼續說自己對他人情緒敏感、易受別人影響;但我同時也可以說,我很能與他人共感並同在、貼近他人。而當我選擇用「帶著祝福的命名」來看待我的敏感,原本令我困擾的特質,就成了一個珍貴的存在,也更能帶給我力量。

人的每一項特質,都是一體兩面的,也同時能帶來好處及困擾。但不管他人喜不喜歡,我們可不可以先試著用祝福的眼光與命名看待自己。我想,如果可以常常練習用祝福的眼光看待自己與他人,生活一定會更幸福吧!


也想練習「帶著祝福的命名」來看待自己或他人,讓彼此更幸福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代表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