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團體暑期班> 在日常中練習看見微小的改變並累積幸福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遇見一個他的存在比你自己重要的人,這便是一種幸福。」——《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上週日開始,從Q寶、到老公、J寶,最後再換我,我們每個人都輪流燒了兩天。有當過照顧者的就知道,最累的絕對不是照顧生病的人,而是自己也不舒服時,還是得再撐著自己照顧別人。原本以為自己能躲過的,可接連照顧家人一個禮拜,我的身體最終撐不住,還是燒起來了⋯⋯


狀態不好的時候,對其他事情的容忍程度便降低不少,這週我久違的發了兩次大脾氣,一次是因為Q寶洗澡不知道怎麼拖的,進去房間直到我喊他,半小時過去才準備開始洗;另一次則是孩子吃飯邊吃邊玩,提醒後依然故我,我直接炸了⋯現在回看都是小事,甚至可以說是我的日常,但平常我人沒發燒,喉嚨也不痛,提醒他們對我來說並不費力。這幾天就不同了,我每講一句話,幾乎都耗盡全身的力氣,扣掉吃飯時間外,我是攤在床上無法動彈的。


但神奇的是,現在就算炸開,程度跟以前比起來也絕對有差別。以前生氣很容易失去理智,會再把八百年前、甚至他的祖宗十八代(?)都拿出來鞭一輪,說穿了就是要發洩自己的情緒與委屈。當下可能情緒宣洩了,可事情不但沒解決,還破壞關係。而這兩次我其實知道自己比較多是針對當下的事件,且表達時也不攻擊人。比如以前生氣容易說出:「你怎麼都教不會?」現在就連在盛怒時,也更清楚其實是因為我本身狀態不好,影響到我看待他們的行為,他們並不是教不會,而我真正需要的是他們合作,不是發洩情緒。因此我這兩次的處理方式都是,請他們回去想解決方案,等冷靜後再來找我討論。


「我剛剛有很兇嗎?」中午生氣完、陪J寶睡午覺時我問,只見他點點頭,「那你有害怕嗎?」我繼續問,沒想到他露出賊賊的笑容搖搖頭,「因為你知道我還是愛你對嗎?那我們抱抱和好了。」我邊說邊抱他。現在的我可以做到生氣時對事不對人,甚至沒忘記自己的渴望是,與他們好好合作,就算再有情緒,我都沒偏離自己想去的方向。


為期兩個月的<幸福魔法團體>暑期班結束了,團體對我的幫助是,透過每週不斷的浸泡、提醒、再帶回生活中實踐,我知道我是一直有不同的。只不過不管是生活中的事件衝擊,或是我們本身的慣性及思考,很容易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在原地踏步,因為每次微小的改變都沒有被自己看見並珍惜。因此過去的我,就算看再多教養書,也覺得自己做不到「溫和堅定」的原因是,我總習慣看自己沒做好的地方,不停挫折自己,久了自然什麼都沒有改變⋯


「你就算生氣也很克制耶!」這週團體時,夥伴在聽完我說我最近的困難故事後,這麼回應我。我想這是學敘事與團體帶給我的最大幫忙,我永遠可以選擇聚焦在我有做到的一小步,而非花力氣自責、檢討自己的不夠好。我當然不夠好也不完美,甚至還常常犯錯,這些我都知道,也接納這樣的自己。但有趣的是,當我可以接納這樣不完美的自己,我也給出身邊的人同樣的溫柔,「沒關係,我們再一起練習,會慢慢變好的。」我對自己說,也同樣對孩子說。


感謝明德與夥伴們的陪伴,兩個月前我對自己的期待是,可以更快從雨天回到晴天,以及帶給自己跟身邊的人更多幸福,我想不管是哪個目標,都有再往前一點了。過去我容易在認知上鑽牛角尖、越想越氣,甚至影響睡眠,現在漸漸縮短卡住的時間,也不影響到睡眠。而當我越活越幸福的同時,身邊的人自然會幸福,且意外地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對我表達感謝,因為我的文字與書寫,帶給他們一些正面的影響與幫助,這樣的美好,是我當初想都沒想過的。


只要你真心想要的,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希望這世界可以更多幸福與愛」我一直是這麼想的,當初單純的念頭,慢慢實現中,覺得很幸運也幸福。謝謝明德與團體,更感謝一路堅持努力、從不放棄的自己。



也想練習看見自己微小的改變,並活出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代表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