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失去來明白珍貴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失去來明白珍貴,用拒絕來體現自由。」——《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我一直是感受很多的人,過去也因為這項特質在公務體系非常辛苦,看著別人好端端的,好像只有我需要消化大量不舒服,甚至最後消化不了,再由身體其他症狀(失眠、食慾不佳、拉肚子、體重減輕等)展現。我的格格不入,也加深我適應上的辛苦,我曾經很努力想把自己塞進那個環境,但隨著我的用力,身體它發出更大的警報來提醒我,我偏離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太遠太遠⋯⋯⋯

人總是這樣的,失去健康後才能明白健康的可貴。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跟身體,並嘗試聽懂他們想告訴我的,學著照顧或共存。這件事從來都不容易,是多少淚水與汗水交織,是多少次的堅持和不放棄,才讓我移動到今天相對舒服與幸福的位置。

有趣的是,「感受多」這項特質,隨著我換了一個適合我的環境,似乎變成優勢。因為感受多,我可以很容易感知到他人的感覺,並與他同在,同理他的困境與辛苦;因為感受多,我可以很迅速地寫出一堆文字創作,一邊整理自己思緒的同時,又帶給他人療癒與力量。這些美好,是我當初在公職從沒想過的事,如果我不拒絕那些不適合我的人事物,不會有新的開始與發現。

最近的我又在經歷一些辛苦,對未來也有很多迷惘與困惑,但感受已不如以往強烈。「沒有不會淡的疤,沒有不會好的傷,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你在憂鬱什麼啊?」我一邊聽著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一邊陪伴自己的哀傷,一切都會好的,我這麼深信著,因為這一次我有我自己。

這一次我更清楚,我不願再用失去自己來交換任何事物⋯


也想釐清自己的感受與需要,並好好陪伴自己,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