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說謊,才能避免說謊:運用〈說謊事件分析表〉帶孩子走向誠實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請學生舉一則說謊事件為例,填寫〈說謊事件分析表〉。首先,簡單敘述事情經過,然後判斷這是屬於說謊事件圖表中的哪一項動機。有趣的是,明明都是說謊,但當學生準確將說謊事件歸類後,反而輕鬆找到避免說謊的方法。最後,根據表格寫成一篇解析謊言的議論文,不但論據可靠,論點也極有深度。
  • 適合對象:小學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範例、空白〈說謊事件分析表〉

許多大人對於孩子說謊的行為是深惡痛絕,一旦發現子女撒謊可能會氣到痛打、痛罵他們一頓。然而,大家捫心自問:難道身為成人的你們,從來不會說謊嗎?

心理學家指出,說謊是人類天性,無論老少,因為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機制,使自己免於危險。我曾經在文章中分享小朋友筆下的撒謊經驗,得出的結論是:

造成孩子說謊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父母」。當父母對於孩子犯的錯過度反應時,孩子因為面臨處罰感到恐懼,就有可能選擇欺騙的方式來掩飾過錯。


因此,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孩子在面對你時,必須啟動自保機制?通常是你們的親子關係早已趨於緊繃。如果你再責罰他的說謊行為,只是強化緊繃關係,他的說謊功力會持續進化到你難以察覺的地步。

然而,人類說謊的動機,除了自我保護外,還有其他許多原因。《國家地理雜誌》2017年6月號,探討的主題正是「我們為何說謊」,其中有一張說謊動機圖表:

raw-image

孩子因為考不好或闖禍而撒謊屬於「個人過失(掩蓋錯誤或不當行為)」,是所有說謊的原因中佔最大百分比的。我在高年級的課堂上引導小朋友解讀完這一張圖表後,接下來請他們找一則親身經歷或耳聞目見的說謊事件為例,填寫我設計的〈說謊事件分析表〉。

首先,簡單敘述事情經過,然後判斷這是屬於說謊事件圖表中的哪一項。有趣的是,明明都是說謊,但當學生準確將說謊事件歸類後,反而可以輕鬆找到避免說謊的方法,更勝於打罵教育。最後,根據填寫好的表格寫成一篇解析謊言的議論文,不但論據可靠,論點也極有深度。

下面,我整理了三位同學所寫的分析表,供各位參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