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訓練計畫 - 讓教練督促懶惰鬼循序漸進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缺少自制力的人自主訓練很容易沒有好的成效,我承認我就是個跑步的懶惰鬼,今天好累改成明天練習好了,然後明日復明日,又或是不想逼迫自己,心跳一拉上去就想休息,總之有一千種偷懶的理由,永遠不會進步。

可是參加比賽有關門時間,實在是很令人發愁,不認真的練習的話被關門時在太不值得了,515 三鐵跑步項目的限制時間是 90 分鐘,雖然 9 分速並不快,但還得要算入轉換區時間以及前面游泳和自行車的疲勞,是需要好好練習的。

在沒有其他人逼迫的情況下實在太容易不自覺的偷懶,剛好 Garmin 手錶的訓練計畫可以拯救我這個大懶鬼。所謂萬事起頭難,只要按幾個鍵就可以有一個制定好的訓練計劃,剩下的就是去一條一條執行了。

訓練計畫可以選擇 5K, 10K 和 21K 作為自己的目標,系統會要求設定一個比賽日期,如果暫時沒有要比賽的話就把那天當成一個驗收日,通常一個訓練周期會定在 10-18 周,在這個訓練週期中,訓練計畫會安排行程,每天都有不同的課表需要完成,沒有跑步訓練的日子則為休息日。

運動計畫共有 3 位教練可以選擇,每位教練都具有相當強大的背景,比如 Jeff 是前奧運選手,並著有許多跑步相關書籍;Greg 是運動生理學家,善於為選手制定配速策略;Amy 則是跑步教練與物理治療師,指導許多頂尖運動員。不過,教練的經歷好像也不太重要,我認為還是要測試每位教練的訓練課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

3 位訓練計畫教練

3 位訓練計畫教練

以下是根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不負責任的對三位教練評論:

  1. Jeff 有自己獨特的 Run-Walk-Run 策略,他認為跑步和步行間歇可以幫助跑者保留體力、延長跑步距離,且達到更出色的表現,所以他的訓練會朝向這個策略進行,配速會較快,但也會穿插一些步行在訓練內。但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訓練距離可能會遠大於目標距離,像是在 5 K 訓練的後期,會需要跑到 12K 這麼多。
  2. Greg 教練的訓練更偏向以時間為主,經常給長時間的輕鬆跑菜單,漸進跑和快步跑也都是給時間的設定,我使用 Greg 的訓練計畫有點久遠,有點印象模糊,或許之後可以再試一次。
  3. Amy 會在一周安排 4 次訓練,相較其他教練的 3 次多,訓練菜單相當多元:均速跑、山坡練習、節奏跑、目標配速練習、輕鬆跑、超級組合等等,訓練多為固定距離,山坡訓練需要 400 公尺的上坡,場地有點難找,我後來就決定距離不夠的跑,至少有訓練到一部分。

訓練計畫可以定下自己的目標配速,系統會以目前的表現計算信心水準,判斷在比賽當天是否能完成目標配速,此外系統只會呈現下一週的訓練課表,之後的課表會依據訓練狀況調整內容,教練也會時不時發影片或文章提醒一些跑步注意事項和技巧,感覺真的像有一個教練在督促練習。

目前的訓練計畫目標

目前的訓練計畫目標

訓練時程

訓練時程

以我自己的經驗,使用訓練計畫是相當有用的,手錶會提醒每日的行程,看到跳過的練習還有降低的信心水準也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努力努力,雖然目前因為天氣太熱稍微跑快一點就覺得熱得要死,速度始終拉不上去,但至少有在慢慢的堆跑量,以前實在不太能想像月跑量一百這種事情。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5會員
27內容數
寫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