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 | 補上時間管理的最後一塊拼圖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Photo by Estee Janssens on Unsplash

Photo by Estee Janssens on Unsplash


我看過的時間管理或是習慣養成書籍,前後累計起來沒有個二十本,至少十本跑不掉。比較常出現的時間管理法例如:番茄鐘工作法、早上的一小時等方法之前也有介紹給大家。本來對於時間管理這個主題已經抱持著:「還能有什麼新招嗎?」,沒想到又接觸到這本書《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裡面「五色時間」的概念剛好幫我在目前的時間管理技巧上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五色時間管理法並不只適用「想增加工作效率」的人,同時也適用於「工作很有效率,但缺乏生活平衡」的人。因為五色的概念是:人的幸福並不是只有工作,而包含五個方面:學習(learn)、終生事業(lifework)、生活(life)、意義(legend)、愛(love),五個字母開頭都是L,也稱為5L法則。在有限的人生中,缺少任何一部分都是不行的。

本書的時間管理就建立在5L法則之下,把你的時間用不同顏色區分,進而更能視覺化的管理自己的時間分配,五色分別是紅色事業、藍色學習、綠色生活、白色意義、黃色愛,同樣一件活動對不同人代表的意義可能不同,例如有些人學習語言是為了工作、有些人是為了興趣,也就是白色意義。而這本書之所以讓我覺得特別,就是因為他並不希望我們的生活單單偏向其中某些顏色,而是盡量讓生活中每天都有五色,而且達到平衡。

作者介紹

作者曉一學生時期就是高考狀元,現在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兼二寶媽,他提出了五色時間管理法而且自己長期實踐,在這套時間管理法的幫助之下,他不僅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平衡,更有時間留給自己追求自我實現,例如他每年讀書超過兩百本,運動超過一萬分鐘,看超過一百部電影等等。這還是在他每天睡滿六點五小時,陪伴小孩三小時的前提下達成。

如同作者善於歸納時間一樣,這本書的特色就是,每個章節、每個階段作者也都幫你做好統整歸納:例如這本書提供了十一個時間管理常見理論、五個常用的時間管理APP、時間安排的十二個關鍵等等,許多讓人一目了然的整理,他也介紹了許多知名時間管理工具,例如四象限工作法(重要vs緊急)、GTD工作法、三隻青蛙法則,提高生產力的SMART原則、番茄鐘工作法、帕雷托法則(80/20法則)等等。整體而言,就像一本時間管理大全,可以從中得到概念性的啟發加上實踐的方法。

時間管理的五個誤區

很多人一聽到時間管理,就先產生排斥的想法,認為時間管理就是得早起,就是要用超強意志力來讓生活變得一絲不苟,聽起來很累、沒必要啦,我現在的生活就很好啦,何必這麼累呢!其實並不是這樣喔,時間管理不只是要掌控時間,更是為了讓我們更能有意識的生活,知道自己什麼時間花在哪、並且能夠主動決定時間要花在哪,而不是被一項又一項該做的事情追著跑,好像很忙得過完一天,卻又說不出到底忙了些什麼。

誤區1:時間管理是為了在短時間做更多事,提升工作效率嗎?

跳脫工作與否,其實時間管理的目的是讓我們對時間有更高掌控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達到生活、工作、自我實現等各個層面的平衡。讓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能量和快樂。

誤區2:一定要有完美工具才能開始?

再好的工具都不能幫我們實現時間管理,行動才會,而且不同人適合的工具也不同,所以工具不是重點,重點是執行,開始就對了。

誤區3:時間管理就是把人變成機器人,非常無趣,我不想變成那種人!

這完全本末倒置了,掌握適合的時間管理方法,能讓我們在流逝的日子中變得更游刃有餘,活得生氣勃勃,也更有能力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真的變成機器人,那絕對不是時間管理造成的。

誤區4:GTD就是時間管理?

GTD只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法(Getting Things Done),但不是全部,還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在不同情境使用,像是番茄鐘工作法、四象限法則等等。不同場景可以採用不同方法,要靠我們選擇適合自己的。

誤區5:時間管理就得早起?

每個人生理時鐘不同,有些人天生喜歡早起,也些人越晚越有精神,重點是觀察自己的生物鐘,就如同在『深度休息』裡說的,找到自己的高效時段,然後安排最適合的活動,該放鬆的時候徹底放鬆。

五色時間元

前面有提到,平衡的生活應該把時間管理建立在人生的5L法則之下,藍色代表學習、紅色代表事業、綠色代表生活、白色代表意義、黃色代表愛,生活平均充滿五色是最佳狀態。不過平常在規劃行事曆時,我們通常只會註記安排好的會議、約會,而忽略了對我們也很重要的生活與愛。到底這五色時間是什麼意思呢?

  1. 藍色時間元:代表學習(Learn)。藍色是海洋的顏色,象徵我們要培養跟海一樣兼容並蓄的精神,不斷學習與成長。心懷「謙」,提升「智」
  2. 紅色時間元:代表終生事業(Lifework),紅色是火焰的顏色,將自己的熱情傾注於如火的事業中。
  3. 綠色時間元:代表生活(Life),要擁有良好的身心健康,需投入時間於鍛鍊身體、休息和培養興趣。
  4. 白色時間元:代表意義(Legend),明確自己的定位以及想要什麼,對目標、人生都心裡有數。
  5. 黃色時間元:代表愛(Love),與他人發生聯繫,良好的人際關係將帶來幸福感。

為了讓生活充滿繽紛的五彩顏色,我們除了記錄工作之外,也應該把工作以外的生活用對應的顏色記錄起來,比如說:和家人一起享用晚餐的一小時紀錄為黃色時間元、運動一小時紀錄為綠色時間元。一天下來讓自己的生活能夠五個顏色都有出現,就像一餐飯最好有五種顏色一樣,均衡是最健康的狀態。

能量的輸入=輸出

掌握了生活五色化之後,進一步可以再讓生活平衡化,也就是「藍色(學習)+綠色(生活)」=「紅色(事業)+黃色(愛)」,白色(意義)則作為調劑。如果把人當作一個能量體,平衡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其中紅色及黃色是能量的輸出,事業是創造社會價值、愛是創造情感價值;而藍色和綠色則是能量輸入,學習是享受知識輸入、生活則是享受體驗的美好。

有些人一味追求工作成果,長時間下來往往覺得筋疲力竭、甚至有點空虛不知為何而努力,就是因為生活太過偏向單向輸出,能量沒有的到對應的輸入,輸出時也會感到疲倦。當能量的輸入和輸出所花的時間大致相同時,幸福感是最強的。

實踐的三步驟

講了這麼多五色時間的概念,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實踐在生活中。對於還沒有習慣歸納時間的人來說,一開始可能會覺得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其實就跟嘗試所有新東西一樣,很多我們以為很困難的事情,一旦實際開始做,會發現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而實踐五色時間管理可以依階段分成三步驟:意識到時間、理性規劃時間、最後就能高效利用時間。

第一步:意識到時間

清楚自己的時間花在什麼地方,怎麼花掉的,才能進一步優化。我們常常覺得對時間有掌控度,但卻往往放任時間流逝而不自知,比如說你記得昨天花了多少時間在工作、多少時間在生活上嗎?而記錄比記憶可靠許多,所以紀錄時間就是建立時間的回饋,讓時間可視化。

  1. 紀錄時間:每半小時或一小時記錄一次自己的時間流向,在行事曆上用對應顏色的筆標註顏色,讓時間繽紛。
  2. 分析時間:把你做的事情依照五色分類:紅色事業、藍色學習、綠色生活、白色意義、黃色愛,先努力讓一天中可以看到五色。
  3. 反饋調整:五色化之後,盡量讓自己的生活平衡化,讓「藍+綠」=「紅+黃」

第二步:理性規劃時間

為了有效規劃時間,訂定目標是第一步。有了目標,才有規劃時間的具體方向。目標可以依照前面說的五色,分為三大類:紅色目標指財務、事業的目標;黃色目標指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也就是「為什麼」而努力;第三類是綠色+藍色+白色目標,指的是生理保障,像是身體與心理健康,保持學習、維持工作能力等等。

心中有目標,接著就有方向找出浪費的時段(潛能色時段),並努力讓這個時段轉換成五色。這個時段也稱為時間小偷,比如說我們做了我們根本不需要做的事、可以委託別人做的事或是消耗不必要精力的事。當然哪些事情屬於這個範圍,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標準判斷,比如說我認為煮飯可以帶來快樂,它屬於我的綠色生活時間,但對某些人來說,煮飯單純花時間而已,那麼這個時段就屬於潛能色時間,可以透過叫外送來把這段時間外包,自己則做五色時間的事。

第三步:高效利用時間

在第三階段就是理論跟實踐的結合,把已經清楚攤在眼前的時程表進一步優化,配合市面上許多時間管理工具:例如番茄鐘工作法、四象限法則等等,讓還是潛能色的時間盡可能轉為五色,已經是五色的時間則應用得更有效率,這部份書中提供了許多工具介紹,但是因為篇幅關係,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找書來看,或是看看我的其他影片喔。

把時間當成錢一樣管理

當我們任由時間流逝的時候,常常沒有感覺到浪費時間,對於這流逝的一分鐘代表什麼,往往沒什麼概念。但是,一旦我們把時間換成錢,就能讓我們更直觀的計算時間價值,你也就不會想浪費自己的時間(錢)了!

計算時間貨幣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把你的年薪/一年工作時數,得到每小時=多少薪水,這樣未來在做一件事情時,就可以換算對應的時間成本。比如說:假設我年薪600,000元,一年工作250天(2000小時),我的時薪就是300元,每當我花一小時玩手遊,成本除了電費之外還有300個時間元,這筆開銷花的值不值得呢?。

以時間元作為基準,就更好去判斷自己的時間是否有其價值,當然不是說要變的非常現實,而是要去評估當你花出這樣的時間,是否願意花同樣的錢去購買?有些事情的價值是沒辦法用金錢衡量的,它的價值來自心理層面,例如陪家人聊天,這種價值就是無價的。重點是提供一個評估時間價值的工具,並致力於讓時間效益更大,不要浪費生命跟時間。

結語

如果幫自己想個迫切要進行時間管理的原因,你的原因是什麼呢?以前的我可能是為了完成更多事,希望繁忙的生活中可以擠出時間運動、還要有時間閱讀,年初時還許下目標想學習新的語言,最好還要留點時間給自己放鬆、休息。每件事情單獨看都有機會完成,一年過去卻什麼都沒做到,所以覺得自己一定是時間管理沒做好,只要好好增進這部分能力,就能兼顧所有事情。

隨著我看的工具書越來越多,我慢慢發現,其實重點真的不是工具,也無關乎學會多難的時間管理技巧,而是我們到底有沒有「意識到」時間。有時候就是明明有一堆事情要做,但當下就是想拿起手機逃避困難,先休息五分鐘、十分鐘,待會就回來處理,然後沒有真的放鬆到,事情也還沒做完,我還是覺得自己好忙碌,因為我們的五分鐘往往不小心就變成五十分鐘而不自知。

所以我現在想學時間管理,目的已經不是想完成很多事,而是想要更懂得如何掌控時間,知道自己的時間花去哪裡,並且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掌控生活。一樣是休息,除了滑手機之外,還有很多其他方式同時能夠休息又能夠填滿五色生活,例如冥想、呼吸練習、散步、沖咖啡,條件允許的話甚至可以做點小運動。所以今天介紹的五色時間管理也是其中一種幫助我們意識到時間的方式,用五色作為視覺化輔助,讓生活增添一點色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三步驟鐘的第一步:意識到時間,後續的執行雖然也不簡單,但是至少我們已經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要解決就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