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好可怕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是大隊接力校隊,國中也是運動會接力的選手。但其實我很討厭體育課,我無法理解在大太陽底下揮灑汗水的快感,只覺得這樣又臭又黏,臉上的痘痘已經夠惱人了,不需要再增加任何不適感。所以每每暖身完,我就會躲到陰影處,等待下課時間到。記憶中我的800公尺要跑六分鐘多(其實都是用走的)、仰臥起坐一分鐘只能做15下,真的就是會被當掉的成績。只有爆發力還算可以,所以才能跑接力賽。

我一直認為,不運動沒什麼大不了的,閱讀能給我平靜、追星能給我熱情、旅遊能給我視野,而我從不懷疑永遠的健康,它會像太陽一樣一直在那裡。從高中畢業到生產,足足8年的時間,「規律運動」這件事情從來就不在我的代辦事項內,就像魚不會去考慮今天要不要穿鞋子一樣。誰都會講的333法則,我是連111都沒有。所以疫情期間,當我看到英國開始實施居家防疫,但能出門的例外情況包括「一週兩次的運動」,我深感不解,「不運動又不會死,但染疫會死耶。」

大概是邁入三開頭的時候,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那顆永遠會在的太陽,好像不那麼有活力了。當「青春的肉體」這個外掛被強制移除時,身體的各處都開始大聲地抗議:大腦喊著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睡一覺就平坦的小腹現在睡一年也下不去、頭髮開始掉、皮膚的暗沈發黃讓人看起來瞬間老了二十歲。「從前門丟出去的,會從後門回來找你。

我的媽媽已年過半百,但她每週都會去爬山兩天,除了維持身體的健康,心靈上更是年輕。有幾次回娘家陪她去爬山,她把孫子放在肩膀上走,速度還能海放我,所有山友都以為我媽才是寶寶的母親(因為真正的母親根本不在旁邊,而是在後方兩公里處)。


我給自己一堆不能出門運動的理由:熱、運動服裝很花錢、很花時間、傷膝蓋等等,因此買了健身環,想像自己能像新垣結衣一樣優雅地在家邊玩邊健身。想當然爾的,一日捕魚三天曬網,只玩了兩次就被束之高閣。

不知為何,從大學開始,走出門這件事就對我很有障礙。我寧願每天穿著睡衣,去宿舍樓下買菜色一樣的自助餐,也不願意換衣服走200公尺,去有許多選擇的餐廳街。與朋友約好出遊,也沒有很不想去,但就會在前一刻編造理由爽約。一個螢幕,一張椅子,那就是我最安心的舒適圈。

所以對於要開始出門運動、甚至規律運動這件事,對我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我一開始不懂為什麼,但就是莫名地感到恐懼。

直到後來,我的姊姊對我說:「所有改變都是可怕的。」我在經歷反覆的求職焦慮後,終於決定至少要先養成運動的習慣。我告訴自己:「你不能逃避所有議題。工作與人生意義還太難,那就去運動吧!」我找了附近的一家瑜伽教室,確認隔天有新手體驗課後,就跑去百貨公司,花了八千多塊買了瑜珈服,讓自己沒有回頭路。結果第一堂課的經驗慘不忍睹,只過了三十分鐘我就經歷暈眩症發作,差點暈倒,還去廁所吐,只能中斷上課。

老師以為我會就此作罷,但衣服都買了,不是,決心都下了,豈能鎩羽而歸。我改報名跳舞課,想說用意只是要讓身體動,那選擇瑜伽或跳舞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從此我就開始了每週一次早上的跳舞課,不僅活動身體,也逼自己要早睡早起。半年後,我才真正意識到何謂運動的快樂。一開始腦中都是「好累,還有多久才下課?」,但現在,我已經能開心地跳著每首舞,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在老師的推薦下,我也開始上皮拉提斯,透過學習施力與放鬆各個部位的肌肉,我才發現一直以來,我都用錯力、甚至常常沒在呼吸;才發現求學時期的體育課,暖身運動的各種姿勢,我都做不標準。(那時我常想,這些姿勢是可以拉到什麼筋、鬆到什麼肌肉,根本很輕鬆啊。)雖然很慢,但我發現自己漸漸懂了什麼叫做「下腹用力」,又什麼叫做「吸到飽滿」,身體很雀躍地在跟我炫耀它的進步。我增加了上課的次數,從一次、兩次,現在已經每週四次。

開始運動的益處超乎預期,我能在生活中注意自己的姿勢,在有情緒時回到自己的呼吸,在失眠時可以更有效地放鬆各處肌肉。我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錯怪運動了,我缺乏的不是對它的熱情,而是對它的正確理解。

對新事物的恐懼,往往源自於對它的不理解。」我這麼老了還去學電腦很丟臉啦、那個國家沒去過很可怕啦,甚至最基本的每天要吃什麼,我們往往就是那五家餐廳在輪。但生命是很強韌的,你的能耐往往超乎自己的想像。我小時候覺得,媽媽可以沿著線分毫不差的將紙剪好,還有能用橡皮擦把一個點擦掉而不擦到旁邊的一豎,根本就是全世界最強的人。而長大後回想,才會發現,當初的不可能的任務,也就只是這樣的小事而已。

試著跨出一小步,說不定你就會發現,困擾你大半輩子的心魔,就只是如此簡單又可愛的小事。

背著兒子走的阿嬤

背著兒子走的阿嬤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