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有趣的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心聲音 inner voice

今年大概3-4月左右知道這件事。

內心聲音指不實際發出任何聲音的情況下和自己進行對話。全世界有30%-50%的人會和自己對話。

一開始我並不是預設全世界都有或沒有內心聲音,而是從沒想過這個問題。當我看到這個資訊的時候還蠻驚訝的,因為無法理解沒有內心聲音的人,他們是如何生活。

所以查了一些資料。

有人說如果他被交代,必須要去做一件會讓自己感到不愉快的事時,他內心不會大罵什麼,而是會感覺到沮喪,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想法。或當需要打電話或進行一場會議時,有些人需要坐下來,好好的將自己腦中的想法轉化為文字,然後才會知道要講什麼。

這對他們來說這是一件困難的事。

我知道自己是有內心聲音的,所以有內心聲音的人的世界..不是完全明白是怎麼樣,而是更好奇沒有內心聲音的人的世界。當我知道這點的時候就開始觀察我身邊的人,我發現每個人對「理解自己的想法」有不同的方法,不少人是要實際和他人對談,實際把話說出來,才會知道自己究竟在想什麼。

而且是否有「內心聲音」這件事好像可以解答不少問題?比如心理醫生會問病患「你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或「你感覺如何」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有內心聲音應該會自己問自己吧?所以有些人透過心理醫生或自我成長的書來理解自己的想法。或有些人好像會「想到什麼講什麼」,過去覺得可能是不常社交,但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內心聲音後好像可以理解,可能是內心沒有聲音說:「欸等一下,這話不用講出來吧」。

目前我們知道5-7歲的兒童就會有內心聲音,甚至18至21個月大就會有某種內心聲音,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沒有內心聲音。

最後重點是不管有沒有內心聲音都是正常的,兩者也都各有好壞,所以我是覺得不要用這點去評價他人怎麼樣。


資訊節食 Information diet

聽 podcast 忘了本來在講什麼,好像講到對年輕人的建議什麼的。總之聽到一個關鍵詞「infomation diet」很有感。雖然這概念也不是很新,但還是覺得要記錄一下。

主要在說現代人為了身體健康,會控管各種吃進的食物,同樣的,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控管自己吸收的資訊也很重要。

確實這個世界充滿各種〝不健康〞的資訊,自己在比如滑社群媒體或影片時,都知道自己是在看不健康的資訊,但還是每天不停地看…。而 infomation diet 的「diet」,我覺得並不是說完全不看那些不健康的東西,我有一點其它想法。

節食、飲食控管主要是想身體健康,身體健康雖然是一輩子的事,但也不是要讓自己一輩子生活過得太痛苦,一定要每天都吃超健康的東西,我覺得偶爾犒賞自己,吃點炸雞什麼的沒關係。所以資訊節食也一樣,並不是每天都要看那些非常正經的東西,偶爾看些廢文廢片沒關係。

我覺得還要認識一點,這幾年很火紅的話題「多巴胺」。簡單來說多巴胺是人腦分泌的一種化學物,影響情緒、動機和快樂感。當我們使用社群媒體,獲得讚、追蹤、看貼文等都會分泌多巴胺,而這種快速獲得獎勵的機制會影響自己的專注力,更嚴重會影響自己無法進行某項需要長期經營專案、能力、技能等。

有關「多巴胺」我個人很推薦每個人都去了解這個東西,尤其是有小孩的父母或教師。

總之要開始注意自己的資訊節食啦!


困難的對話 difficult conversation

也是在聽 podcast,主要在講有關領導力的東西,然後就聊到說現代很多人無法和他人做「difficult conversation」。

「困難的對話 difficult conversation」通常指敏感或具有挑戰性的話題。比如任何有關財務的話題,和主管談加薪,和家人朋友談自己的財務狀況等;和意見不同的人對話,如政治、宗教等。還有很多就不列出來了。

Podcast 說要教現代人如何和他人做困難的對話,並舉一個常見的例子,現代不少人要辭職都是用訊息,而不是面對面和主管談這件事。當然會造成這種現象有很多因素,現在的重點,我覺得是要讓自己面對那些困難的對話,而不是用某種方式逃避。

要說自己對這些困難的對話有沒有逃避…,有些逃避有些面對吧。至於對那些自己逃避的話題要怎麼去面對…老實說我目前沒有答案,因為我是剛發現這個觀念,覺得有趣所以記錄一下。


WE OTSIDE

Marc Rebillet 的「WE OTSIDE」系列真的很猛!

簡單介紹 Marc Rebillet。美國人現居紐約,以即興放克和嘻哈的電子音樂,以及流暢幽默的歌詞聞名。youtube 觀看數最高是「Your New Morning Alarm」。一開始 Marc 都是在自己家或旅館做直播,最近有個「WE OTSIDE」系列,把所有器材搬到室外,實際和觀眾做互動。


因為最近工作很常聽他那個系列,所以就有個想法…看到各行各業很強、有成就的人,真的讓自己很有衝勁、想做的什麼的感覺。

也想要自己跟他們一樣,想到跟他們一樣的高度。

真的很激勵自己欸!


raw-image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