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聲讀後|《向獨裁者說不:諾貝爾和平獎記者如何捍衛民主底線,為我們的未來奮鬥》Maria Ressa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日前已有許多討論告誡著與網路緊密連結的使用者們,必須更意識到自我判斷能力,對任何消息保持質疑,以避免被有心人士操控。網路世界廣闊使用者的視野,卻也侷限使用者們彼此間的對話空間。一但企業與政府試圖操作輿論,使用者多數將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拉開與真實的距離,誤將隊友當成敵人。致力還原真相的記者往往則成為緊張情勢下,首當其衝的那枚小蝦米。Maria·Ressa這本《向獨裁者說不》正記滿她帶領Rappler和杜特蒂政府對抗的故事,她如是呼籲:「你們(社群平台們)的商業模式已經分化了社會,也弱化了我們的民主體制。個人化的設計代表我的現實跟你的現實不同,而且我們都能擁有各自的現實。可是這些現實必須有辦法在公領遇共存才行。你不能把我們撕裂到讓我們對事實毫無共識的程度。(391)」



「來自獨立記者竭誠地呼告。」

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對Maria而言,我認為那是一只大可不必的肯定。假如沒有因立場不同而發起的政治迫害,政府願意接受第四權的媒體監督,Maria就不會被政府控訴以背負莫須有罪名,經歷程序不正義的司法濫用,接受一次又一次的交保。同時,這也顯示就算換掉貪腐的馬可仕政府,繼任的狂人杜特蒂以高壓屏除任何動搖他權位的言論的威權作為,菲律賓政治現狀從未受到改善。


在Maria的文字中,我感受到一個人窮盡心力試圖改變艱難局勢是有多麼孤獨與無力,英雄未必披著披風是用以讚美無名且勇敢的個人——無論未曾想過自己的力量有多麽渺小。在Maria的處境中,即使每天都過得艱難,她擁有一群與她志同道合的Rappler夥伴,還有愛她,繼續支持她的親友們繼續陪同她面對杜特蒂無根據的指控。我很喜歡且贊同她始終秉持人必須良善,正視自己的脆弱,深具同情心,才會進一步重視「累積」的強大。無論在大大小小的場合,Maria盡可能把握機會向鏡頭訴說假資訊的危險程度之高,加劇個人化演算會讓自己與真實距離更加遙遠更不切實際。拿RPG中時常出現必須組隊才能進行遊戲類型為例,這個世界也是如此。任何價值觀、任何信仰、任何種族,時代驅使我們解構普遍性,但不至於得緊握著特殊性強調差異,你與我的劃分十分輕易地剝奪人與人的信任感,遂而忘記如何換位思考。Maria更是指出,透過科技證明,人與人的共通點遠比差異還多(390)。為追求和平的大目標,去挑除異質是本末倒置,最舒適的狀態應該是異中取得尊重,即便不認同也不該冒犯,但獨裁正在消滅實現的可能。



「不管是實踐還是消化,都不容易。」

我花了一陣子才讀完這本書,裡面的資訊龐大,就算是以順時間軸的方式紀錄,有太多事情正在發生,而它妥妥顯示真實世界原比這本書容納的還要更複雜,更巨碩。


但從Maria的經驗紀錄及舉例,是有助於讀者對於社群平台如有機體不停生長的動態情勢下,獲得十分專業的創新觀察。以2010年菲律賓大選前夕為例,Rappler以「引爆點」(the tipping point)與「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這兩個概念為基礎,開起一連串的講座與座談,讓民眾能以獨立、去中心、多元討論的情境下闡述出對整個選舉過程的觀察。一次活動就可以是一次引爆點,它會形成某個程度影響周圍,直至超越臨界值後就能更進一步影響整個體系,其實就是蒲公英的播種過程。


我是覺得,既然是會讀我心得的人某種程度上應該跟我一樣,對於新聞標題式擴散手法已不會當作一回事。但終究是一部分,我們都再清楚不過會熱衷投票,實際影響結果的人往往是四十歲以上群體。這群人獲得資訊途徑與其他世代必然歧異。眾數才能成為「代表」,假消息也可成為「真實」,是很弔詭,但它不就正在發生?


以下是幾個能便利避免虛真混淆的管道: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

MyGoPen|https://www.mygopen.com/

Cofacts真的假的|https://cofacts.tw/(不過也會看到有人為了爭辯而吵架,蠻有趣的)

Line訊息查證|https://fact-checker.line.me/



我喜歡這本還有一個地方是,它有放Maria與同事友人(包含小時候她自己)的照片,還有在說明專業術語時有圖表輔以說明,圖像有助於加深一段論說的情感定調,搭配Maria時而嚴肅時而微笑的照片,總能感覺這些文字是帶著真切情意,而令人動容的往往是她作為一名記者的堅持:「你會想要放棄、想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裡;可是如果真的放棄了,你就是在協助這個世界走向毀滅。你的孩子會繼續被操控,他們的價值觀將是一片廢墟般的光景,而地球將是一片荒蕪。」

76會員
148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