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職涯顧問工作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從前一個職場退休時,心裡想著終於,我也可以不用再為了朝九晚五而起早趕晚了,每天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看書、追劇、玩樂、出遊......,但,閒不下來的我,三不五時上人力銀行逛,想像著自己在某個職缺上的模樣,想像著自己在某個職場中的心情,然後,便開始自顧自地投遞起履歷來了,期間,經歷了投遞出的履歷石沈大海的狀況,幾經測試,也知道了哪些職業類型對像我這樣的人最友善;後來,也莫名的被幾個地方找去面試,甚至還通過了面試前的線上測試和主管口試,接到錄取通知時,著實有些意外,這些工作機會,有的開心地做了數年,有的則因為適巧安排了出國旅行,或者是認真交接了卻察覺出其中有詐,又或者是做了幾個月發現主子難相處侍候,險些毀了我的後半生......。

就在此時,人生的貴人出現了,讓我重新審視了我過往工作的經歷,我的生命也就此轉了一個很大的彎,當時那些認真留下的履歷、面試等等的資料,後來竟然也沒有辜負我,一樣在我的新工作變成了可以分享、可以貢獻的資源,而我一步步走來所累積的一切,讓我就像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裡的主角,在過往曾經歷過的,竟成為每一個題目的標準答案,最終取得了高額的獎金一樣。

我的一個個案提起她的職涯與生涯,說曾經負載了過多來自於家庭給予的重擔,當時年紀輕,不懂得閃躲,只知道毅然決然的扛起,甚至不懂量力而為,冒著風險去借貸來填補家人造成的巨大黑洞,卻讓自己陷入無止境的黑暗角落,她說:老師,你知道嗎?後來我再也撐不住、受不了了,只能選擇遠離家人,一個人在外面打拚,默默地把扛在身上的債務還完......,一開始見到她,聽她講話,還感受得出她的溫暖與開朗,但聽完她的故事,才知道習慣付出的她所經歷的,超出我的想像。接著她仍語帶感恩的說,透過諮詢的分析和我給她的建議,她要讓自己學會把很多不屬於自己揹負的事情放掉,但她語氣平和的表示她對過去不帶任何抱怨,"因為也許眼下我們看到的,是委屈,但把時間軸拉長來看,究竟是誰欠誰的,還不可知,我們今天會有這樣的經歷,或許都藏在時間軸沒有展開來讓我們看到的那一端"。

和我諮詢之後,她說,多年來,她一直都在照顧著、滿足著別人的需求,也包含她的每一份工作,但她真的太累太累了,聽了我的建議,她願意把眼光重新回到自己身上,好好的去愛那個被她遺忘、忽略許久的自己,她也會練習接受別人對她的善意與關心。

這就是這份工作美好的地方,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我幫助了個案,但,事實上,我從每一個個案身上學到的更多,也更有價值,回放過去的種種,意外覺察到,最後那個不得不離開的職務,像是老天給我的暗號,祂賦予我更多更重要的使命,讓我從服務一個不值得的人,轉而去服務其他更值得幫助的人,並且,還十分仁慈的讓我從中繼續學習、繼續得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