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我總覺得,沒有得到的比較好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能偷看人生劇本,你會想要改寫嗎?茵昀嘆了一口氣。她心想著:「如果時間重來該有多好?這些事情能夠重新改寫該有多好?」但,不管怎麼選擇,最後都會想要反悔。她知道自己總是會覺得,沒有得到的就是比較好。

這是個關於不斷想回頭修改人生劇本的故事。如同「人生是一連串選擇」這句老話,我們此時此刻的樣態,是由過去的每一步所積累。如果說每一步都是我們的選擇,這不禁讓人臆想:知道結果後,修改劇本是不是能活出另一種人生?



我總覺得,沒有得到的比較好


「好想要回到那時候,偷看一下人生劇本,然後叫自己改一下。」茵昀說。

「怎麼說呢~?現在開始活出不想反悔的生活如何呢~」我好奇地笑著說。

「我想推翻以前的劇本。想要跟那個年輕的女強人一樣,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與魅力。我想要在她那個年紀就這麼有魅力。」茵昀說。

「如果推翻以前的劇本,會不會你就不是現在的你,也不會嚮往女強人的那套人生劇本呢?」我問。

「我想,無論選哪一種劇本,我都會想要推翻已經選擇的劇本。」茵昀說。

「怎麼會呢~?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我問。

「太多種人生劇本都想嘗試,所以總是覺得沒有得到的劇本都比較好。」茵昀說。



早知道劇本的走向,人生真的會有不同嗎?與茵昀的對話中,我覺得「想改人生劇本」是一種傾向。以結論來說,人生會否不同我沒有答案,但這仍然值得我們思考另一個問題:選擇。

不過,我認為這其中還有另一個難題,也是取捨讓人痛苦掙扎的原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更精確而言是「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人生中真正的首要。」像麵粉過篩,總是還有同等重要的選項無法被濾掉,擾動著我們的思緒。




反思「沒有得到的比較好」

我發現選擇與搞定自己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不同,但在人生道路上所需的工具,或許會有重疊。我試著以粗淺的認知,分享曾經對我搞定自己有效的3個方法:


接納自己

接受選擇了認為相對好的選項,到頭來還是會感到懊悔的自己。如果這是一個循環,我們何不試著原諒自己總是如此呢?去排斥、討厭這樣的自己,只是持續站在自己的對立面。然而,我們很難說服一個不被同理的人接受任何建議,包含我們自己。

此時我們有兩件事可以考慮:一是接納自己就是這樣,允許自己總是認為別人碗裡的飯比較香(事實上,就算這樣也不會怎麼樣);二是下定決心為自己掌舵,航行出新的人生軌跡,跳脫這個「當初如果」的循環。

然而,我們要如何下定決心呢?我想是承擔後果。


承擔後果

友人曾說:「我已經在承擔了,所以現在在接受痛苦的結果啊!」

我狹隘地認為,承擔後果與接受懲罰不同。之於我而言,承擔是為每個深刻而難以抉擇的當下,立下下好離手的決心。每個當下都那麼真實,不論選項是否是最好的,也都是我們權衡過後,當下最能接受的版本。

只是我們時常忘了自己為何而選。立下的決心往往被生活中各種情境推移,誘使我們意識到失去/錯過的痛苦,並徹底將另有所得的事實拋諸腦後,誤認為這種無法承受的痛苦就是承擔後果的模樣。事實上,痛苦源自於對後果的不滿意,而非後果本身。

那麼,我們如何減少「不滿意」呢?試試有意識的選擇。


有意識的選擇

提到選擇,除了是外在人事物的挑選,也可以是內在心態上的選擇。就像遊戲王卡牌遊戲,你知道出哪一張應對贏面最大,即便有時候出錯牌,但也能在一次次的反省中調整狀態。這種覆盤是積極的開創,並非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往返懊悔。

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的人事物如何呈現,但至少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有意識的選擇只關乎自己的意願。清楚、明白自己決定了什麼,心甘情願的心態能讓我們在「下好離手」時,有足夠的勇氣自我支持、面對後果。



結語

我也不總是能很快做出取捨。只是練習有意識的選擇後,能夠讓承擔後果的意願與決心保持常鮮(至少不會輕易忘記)。每當意識到自己在做選擇的當下,我時常覺得幸福與感謝。「有選擇」這件事本身就如同生命一樣神奇。

發生需要選擇的情況是生命中的錦上添花,用這樣的視角看待難以抉擇的時刻,會有種坦然的輕鬆感。當我們用誠實的意願回應生命,透過立足的視角做出妥善評估,並且漸漸放下對選錯/錯過的恐懼,剩下的,就是老天的事了。畢竟這是一場生命的體驗,不放鬆要生命如何順推於你呢?

最後引用《人生4千個禮拜》書中的一段話

領悟到「你整個人生都是借來的時間」,那麼合理的做法,難道不是談有幸能做選擇,而不是煩惱必須做選擇?

祝福看見文章的您:)


一個喜歡提問與對話的閒人
捕捉人間的片段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慷慨的能量我都收到了!這些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