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02週六分享會《復元路上的兩人三腳~以奇異果一人一故事劇場為例》活動側記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實習生 幸慧

這是我來專線實習的第三個月,因為工作夥伴的邀請,我一起參與了專線週六的分享會「復元路上的兩人三腳~以奇異果一人一故事劇場為例」。之前有聽專線的夥伴提起過「一人一故事」劇場,但是自己本身並沒有接觸過,於是帶著一半好奇一半學習的精神,期待著今天的分享會。

颱風們也想共襄盛舉,前腳剛走了一個颱風,又迎來海葵颱風,這天早上的台北已經有些狂風暴雨,我們在排座位的時候心裡默默想著,可能風雨多少會影響今天的參與人數吧!

「沒關係,人多有人多的帶領方式,人少有人少的帶領方式,剛好可以邀請夥伴們做不同的體驗。」講師怡妏很早就到了,她這樣說著。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溫柔又充滿親和力的人,也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分享會內容。我擔任報到處的工作,接近開場時間,事先報名的人大約來了七成,其中有見過好幾次面的專線志工,也有幾位新夥伴。

分享會一開始,怡妏先介紹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重要理念,主要是用即興戲劇的形式,故事內容則來自觀眾的生命故事。有一點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在別人表演的時候不給予任何評價,我們只做傾聽與同理。這是我蠻喜歡的一個概念,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命樣貌,當他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都學會尊重彼此。

現場也邀請劇團成員們做了兩個即興表演,怡妏先請台下的觀眾說出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心情。第一個觀眾說的是「期待」,三個團員們就自己對這個詞彙的詮釋,依序表演,並且最後結合在一起。邀請第二個觀眾的時候,我說的是「喜悅」,他們表演喜悅的模樣並且一邊叫著我的名字,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很喜歡他們帶來的這個表演。

講師接下來帶我們做不同的體驗活動,我們圍成一個小圈圈,沿著圈圈的外圍自由行走,最初行走的時候只用眼神打招呼,然後一路演變成用手指頭打招呼、用膝蓋打招呼、用腳趾頭打招呼,每個人打招呼的方式都不太相同,有的人內斂,有的人俏皮,可以看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生命經驗。接著我們進行兩人一組的體驗活動,我們描述最近發生的事情,但是不能有主觀敘述,然後再由對方說出我們心情的關鍵字,說的當下不能回答對方是否正確,最後會有一個核對答案的時間。這個活動我覺得很有趣,大部分時候我們可能都會讀懂對方的情緒,但是即使判斷錯誤也沒有關係,那是一個重新認識對方情緒的機會,我們可以更理解對方。

最後回到奇異果劇團的介紹與團員分享,奇異果劇團是台灣第一個由精神疾病康復者與照顧者組成的一人一故事劇團,直到現在仍然維持每週的團練,而且加入是不收取費用的,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持之以恆,維持每週的出席率。怡妏也分享很多精神疾病康復者都很壓抑,不敢表達自己的情緒,遇到難過或是生氣的時候,即使是很嚴重的大事,臉上都還是掛著笑容,因為害怕別人以為他們又復發,而藉由戲劇表演可以幫助他們抒發情緒,也重新建立自信心。

聽到這裡覺得很心疼,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情緒,也都應該擁有表達情緒的方式,但是精神疾病患者過去背負太多負面標籤,讓他們不敢像一般人一樣擁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如果可以適時地陪伴他們,相信他們也會擁有更多力量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慢慢找回人生軌跡。這場分享會帶給我不同的收獲與反思,也感謝這條路上有這麼多人一起努力奮鬥,我們一起持續走著,成為彼此向前的力量。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