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 研讀聖經法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聽過S.O.A.P.讀經方法嗎?

SOAP大法適合應用到每日的讀經當中,可以讓我們對經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關聯。英文的SOAP是取自於四個單詞的縮寫,分別是Scripture(經文)、Obeservation(觀察)、Application(應用)、Prayer(應用)。

SOAP讀經法

SOAP讀經法

SOAP方法可以用在所有的經文上,這個方法偏向自身靈性的修煉,而不是神學上的理論或學術梳理,因此我覺得更適合用在每日讀經中,自己挑選一段有感覺的經文來做練習。

Scripture(經文):寫下經文全文,可以是一小節,或是好幾節。如果沒時間可以只寫下經文的段落編碼,如耶26:14-15。不過我推薦能夠全文抄寫的就全文抄寫,因為在抄寫的過程中,能靜心,能更好地記憶經文,並且能夠真正地貼近經文的每一個字。

Observation(觀察):這邊可以寫你觀察到特殊的地方,或是經文的一些背景,比如這段是誰寫下的?是在對誰說話?前後文是什麼?經上用了什麼樣的比喻、排比或是反諷的手法?有什麼內容是你沒有想到的,或是之前沒有注意過的?

Application(應用):如何將神的話語應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此處我會先問問自己,這一段對我而言為何重要?我將如何將這段經文理解並且行事,才是神所喜悅的?

應用方面,可以參照SMART法——specific 準確、measurable 可測的、attainable 可行的、realistic 實際的、time-bound 何時。

Payer(禱告):用禱告的方式回應神的話語,寫下你讀了這段經文後想要跟神說的話。祈禱經文的種子落到你的心間,對神告解你曾犯下的過錯,最終可以請求聖靈降臨,指引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Yvonne
Yvonne
在尋常日常中看見恩典。翻譯+寫作的基督徒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