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時速4公里的世界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在任何重要的事情上,若想做出有意義的改變,你必須付出夠持久的努力,才能突破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的障礙與瓶頸。看似停滯的階段,也許根本沒有停滯,只是你還沒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

十年前,金城武為中華電信拍了一則代言廣告,廣告的主標題是「世界越快,心,則慢」。當時只覺得金城武金的挺帥氣的,對於這個主標題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也不過就是一句廣告詞而已。直到三年前的某一天,我獨自踏上徒步環島這個旅程,才算是稍微能體會這句話內在的意涵。

從走入職場的第一天起,我的工作與生活似乎就與速度、效率脫離不了關係,工作任務只有「急件」與「特急件」,沒有「普通件」這個東西,能夠一個小時處理的事情,絕對不會用三個小時來完成,因為,那太慢了,老闆與客戶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回應速度,那情景如同你撥打電話給客服中心,讓你等個十秒鐘你就想客訴一樣。

不管面對生活還是工作,我們經常認為只要不斷加足馬力、提升速度,我們就能更快的抵達我們想要的目標與目的地,但老天爺卻未必肯定我們加速前進的意念。我們或許都用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勤能補拙」、「有志者事竟成」這些勵志名言來勉勵自己,但我們似乎對它們都有所誤解,忘記了「時間醞釀」這個環節。更何況,一分耕耘要看你耕耘的是什麼,勤勞的方向到底對不對,這個志向你能堅持多久。

徒步環島的第三天,我走在東北角的濱海公路上,左邊海面上的龜山島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青綠的耀眼。在六個小時的路程下,龜山島始終出現在我的左手邊,從未消失,那時的我驚呆了!為什麼我走了這麼久、走的如此疲累,卻還是在你的眼前,有一種孫悟空就是逃不出如來佛掌心的失落感。我意識到,我在一個「時速4公里」的世界。

時速4公里,相較於跑步時速8公里、騎單車時速30公里、開車時速80公里而言,實在是慢的太多,徒步環島的我處在一個極度緩慢的世界裡,正因為慢,所以我得以看見龜山島每一個角度的美,而它的美一路陪伴著我抵達礁溪。

快,容易使人麻木,所謂速成的權宜之計,其實一點也不偉大,何況也很難保證確實奏效。

慢,才有空間體會,沒有所謂的橫空出世,有的都是蓄謀已久的厚積薄發。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