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老的教育理念簡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榮幸能夠擔任孩子們接下來兩年的班導師~

雖然孩子未來兩年學校學習,主要是由蟹老來做引導,

不過蟹老的中心想法是:「創造一個孩子投入學習的環境。」

因此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

學習過程中與各位家長們的合作就顯得非常重要~~

所以家長們跟蟹老的關係不是單純的親師關係,

而是希望建立連結緊密的夥伴關係~~

這也是稱大家為教育夥伴的原因!


大家看完我的自我介紹後,

會不會以為我主張讀書無用論呢?!

哈哈哈!別誤會餒

其實蟹老想表達的是:

自己的求學生涯,我遇到的老師就像機器人一樣,

(當然傳統年代的學校也是在訓練機器人啦!!)

我聽過周遭不少教育夥伴類似的故事,

小時候曾經被一個關心自己、極富教育愛的老師給拯救了!

因此改變自己的人生,從此下定決心當一個老師、當一個有用的人!

很可惜的是……

蟹老的求學過程並沒有遇到這樣偉大情操的老師。


但是在讀大學之後,

發現到自己很喜歡跟小孩子互動,

孩子的潛力也是無窮的,

每當看到孩子一點點的進步,

就會感到更多的期待與渴望!


不過,當時身為社會新鮮人,

剛進學校服務的前幾年(前一所學校),

滿腔熱血,渴望著訓練出品格學業兼具的孩子!

急功心切,反倒變成了以前自己所討厭的老師~

隨著許多事情的衝擊以及教育挫折,

自己也慢慢調整心態、充實自己。



直到多年前(2014)考上了雙峰的正式老師後~

發現這裡的教學環境跟自己以前所感受到的氛圍截然不同,

感覺到雙峰的老師跟孩子的關係很正向~

感受到雙峰的環境很尊重老師的教學自主~

體驗到雙峰的夥伴們是真正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機構。


在這裡我也慢慢地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每次只要回想自己曾經在十幾年前把孩子罵到不敢來學習,

對於曾經傷害過的孩子,到現在還是深懷愧疚……


現在,

蟹老致力於營造一個讓孩子能夠享受學習的教室,也希望孩子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保持著自己的好奇心~
更能夠學會良好的人際互動,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人溝通,能夠爭取自己的權益也不會忽略團體的責任。

蟹老非常喜歡雙峰國小的環境

這裡是個開放、友善的環境~

我也很歡迎家長夥伴們有興趣、有空的話,可以進班一起聽課唷(蟹老是開放教室)~


最後要提醒各位夥伴們~

蟹老在這兩年主要任務

是引導孩子們在茫茫書海中找尋自我

帶領孩子在眾多活動、任務中學習表達與溝通。

短短兩年,不一定有具體的表面效度,

到時我們可以回頭看看,

孩子是否喜歡學習、熱愛學習呢?(終身學習從小培養起)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感謝「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督學的「教育發展專家」朱晉杰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能在學生時代就跟小豬老師結緣是我的福氣,熱情亦師亦友的小豬老師一直以來只要發現有適合我的創作機會,就會主動鼓勵我去嘗試,跟我聊天討論,而我也看著小豬老師以謙虛心態不斷更新思維保持著終身學習,令我非常敬佩!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7
感謝「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華德福幼兒園園長的「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推薦!去年,我很幸運也很榮幸繪本作品被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而多才多藝的徐老師擔任舞臺劇要角之一參與演出,我才因而有幸結緣。在教育界深耕多年的資深教師徐老師有很多兒童教育上的想法,對身為奶爸的我非常有啟發及幫助,能藉由浪漫的機緣結識徐老師真的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4
一日掌握50音:神奇教學法大揭秘!一名32歲的大學企管系學生分享了他的學習心得。該學生表示,儘管他之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試圖背誦50音,但都沒有成功。然而,通過吳氏日文的教學方法,他在一天之內就能夠熟練地記住它們。他特別感謝老師的「魔音傳腦」教學法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07-13
給老媽的感謝文~啾咪自己當媽媽後~~才知道老媽的辛苦 這篇想好好謝謝老媽
Thumbnail
avatar
魏南宿
2022-11-28
40222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教導謝謝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 我要謝謝我的班導, 辛辛苦苦的教我們三年級一年, 也要忍受我們全班的吵鬧, 非常的有耐心, 再來我要謝謝謝自然老師, 他非常細心的教導我們, 再來我要謝謝我的音樂老師, 他常常跟我們說做錯事不可怕改過就好了, 也常常會跟我們說要在正確的地點做正確的事情,
avatar
顏琪恩
2022-03-08
40218謝謝老師一年來的教導謝謝老師一年來的教導,謝謝自然老師讓我知道了原來自然的力量也可以做出很多實驗, 謝謝電腦老師讓我知道怎麼運用電腦讓我知道原來電腦有這麼多功能,謝謝英語老師讓我知道了怎麼說英語怎麼看英語怎麼寫英語,謝謝台語老師教會我台語也是因為你教會了我台語我才可以用台語說話可以跟爺爺奶奶有更好對話,
avatar
王歆裴
2022-03-04
多桑愛閱讀(21)-【老謝的台灣紀行】─有時走路,有時吃喝-謝金河【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謝社長,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Formosa! Taiwan!】,當我們放慢腳步看看自己的國家—台灣,才發現,台灣是如此的漂亮… 熱愛跑步及大自然,走跑台灣山岳28年,用文字與親身見證寶島的美好… 線上買書時一定要點進下方網址申購,一起跟著好朋友Jaff做公益喔…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2-25
感謝我的老師我的投資理財老師詹姆士,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也不太跟狗說笑話(不苟言笑)。有時候我聽他講課會擔心有人想打他(!驚!) 學生問問題一定要先有答案,才能夠問問題,他會給予調整方向,如果只是聽到什麼消息,人云亦云的去問問題,一定會挨罵。十足的美式作風。(#我常被罵是鸚鵡,老師要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聽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1-15
一場車禍,發現老闆突然把我的時薪提高,我真的很感謝老闆的心意。       事情的發生讓我們覺得很突然,在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08
謝謝我的老師們我的興趣其實說廣不廣,說窄不窄。也許是人到中年,就會像有些談論中年人生規劃的文章一樣,開始有些變化。 因為想延續以前的興趣,這兩年陰錯陽差的,先後接觸了三位老師。當一個老師之所以會成為今天您所看到的那個樣子,背後都有脈絡可循,我覺得也耐人尋味。個人背景會影響一個人的教學態度,有的本身就是學教育方法的
Thumbnail
avatar
夏楠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