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主角的華語課程(三)內容深究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延續前一堂的概覽課文,接著要帶領孩子去探究文本內容,本堂任務:

  • Task1:回想昨天的四個創意標題。
  • Task2:依照一到四段的標題順序,融成一個句子,可以參考課本內容。
  • Task3:從文章去推論,什麼是綠建築?
  • Task4:上台分享,聆聽並筆記。
本堂課內容深究任務

本堂課內容深究任務

內容深究不是要老師主導問題?根據文本做一些深入的故事背景、相關知識的介紹嗎?老師或是教學指引的講解與說明,確實是相當的有廣度與深度呢!

正在思考任務的孩子

正在思考任務的孩子


不過,這樣上課的話就不是以「孩子」為主角了呀?蟹老希望每堂課的主角都是班上的孩子們,所以我通常內容深究會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請孩子提出自己對文本的疑問、好奇?或許孩子沒辦法問得跟老師或指引一樣有深度,但這是一種建立孩子主動學習態度的好方法,如果他們能夠長期對接觸的文本產生好奇,那未來就肯定是個自「學」、「思」考、表「達」的終身學習者。

討論、修正小組任務

討論、修正小組任務


每個孩子都沉浸在互助學習

每個孩子都沉浸在互助學習

Task1:回想昨天的四個創意標題。延續前一堂課的概覽課文「創意標題」任務,讓小組討論並寫下小組的各段標題。這任務進行過程可讓孩子更加熟悉各段重點,也可以在讓孩子討論過程中更有共識。

raw-image


Task2:依照一到四段的標題順序,融成一個句子,可以參考課本內容。本課文本剛好是四段,請孩子按照順序的用意在於,看看是否能夠在蟹老的暗示下完成大意。這樣的任務引導,可以讓孩子們完成有創意又不一樣的大意內容,而不是直接看課本單元頁或者從自修、解答上抄下來。讓孩子知道大家一起合作,可以寫得比標準答案還精彩,也可以更有成就感。


raw-image

Task3:從文章去推論,什麼是綠建築?相信有些教育夥伴覺得既然是「內容深究」,就要將有關的知識背景都要補充給孩子知道,這樣有沒有可能都只是接觸到皮毛,而且都只是老師在補充資訊而已,聽到很多很專業、很具深度的訊息,認真的孩子一定可以聽,但那些落後、注意力維持不久的孩子們,他們聽我們老師在說的時候,在想什麼?有沒有學習到?我們知道嗎?

因此內容深究這堂課,蟹老都秉持著「一課一重點」,畢竟學海無涯,每個概念我們覺得重要的都要講,那就變得每個概念都不重要了。以本課為例,他是在介紹綠建築,在孩子從創意標題、討論大意的過程中,相信已經對綠建築接觸過多次,也有好奇心,因此順水推舟讓孩子來猜猜看,什麼是綠建築呢?


Task4:上台分享,聆聽並筆記。每堂課的SOP最終任務,就是各組代表上台發表,其他同學在台下做筆記。每節課蟹老都是以協同學習的方式引領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讓孩子們能夠在課堂上忙碌一點,不會從學習中逃離、分神、自我放飛。


第一組成果

第一組成果

第一組的成果:

  1. P1:0度綠房子。P2:復活綠房子。P3:環保房子。P4:住在綠房子。
  2. 我覺得房子好涼,所以我就幫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做:0度綠房子。我也幫它又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復活綠房子,因為它就像人一樣。我發現這邊有太陽能板很環保。回家它把心得告訴爸爸,我想住在綠房子裡。(這組四段段句較獨立,但有大意的雛型)
  3. 很環保,不會去汙染環境的健康房子。


第二組成果

第二組成果


第二組的成果:

  1. P1:冷氣房。P2:為什麼會冷。P3:陽光小偷。P4:小心得大夢想。
  2. 今天戶外教學的目的地「綠房子」外圍就跟冷氣房一樣冷。至於為什麼會冷,因為陽光小偷會被窗簾擋住。主角回家後和爸爸說:「我有一個小小的大夢想,我想住在綠房子裡!」(昨天單純的修辭造句,今天能修正為大意寫法)
  3. 節能省電又環保的房子。第二段有說他們沒開冷氣。


第三組成果

第三組成果

第三組的成果:

  1. P1:被大樹抱住的房子。P2:清涼的房子。P3:會動的窗簾。P4:可以住在綠房子。
  2. 今天作者們去戶外教學,作者們看到被大樹抱住的房子。走進房子,作者發現房子裡很清涼,還有人發現有會動的窗簾。回家後作者跟爸媽說:「希望我們可以住在綠房子裡。(昨天未完成,今天能在時間內順利完成寫作句子)
  3. 符合保護生態:節能減碳、減少廢棄物。
第四組成果

第四組成果


第四組的成果:

  1. P1:自然房。P2:小偵探。P3:房子居然很聰明。P4:我一定能住在綠房子。
  2. 爸爸帶我出去玩,我看見一間自然房。我化身為小偵探,探索房子,我發現這間房子很聰明,因為它有自動功能。回家後,我心想:「以後我們一定要住在綠房子裡,成為方便小達人」!(跟昨天一樣)
  3. 環保、有眾很多植物的健康房子。保護生態、節能減碳、減少廢棄物
第五組成果

第五組成果


第五組的成果:

  1. P1:好像是住在森林裡。P2:好清涼也清爽,會呼吸的房子真棒!P3:太陽被關在門外了!P4:希望有一天能住在綠房子。
  2. 今天去了一間綠房子,好像是住在森林裡的房子,進去裡面之後,有人說:「這房子好像會呼吸喔~」我心想:「好清涼也好清爽,會呼吸的房子真棒!」這時太陽照了過來,窗簾就拉下來,我說:「太陽被關在外面了!」回到家,我跟爸爸說:「希望有一天能住在綠房子裡!」(喜好寫對話式創作)
  3. 就是指用大自然的東西來做房子,不會用到對地球不好的東西。


蟹老後記:

由於第一堂課有兩組的融合造句尚未達成目標,本堂課以融合造句完成大意來做教學延伸,每組都有寫出初步大意。也許還不夠順暢、精簡,但以四年級孩子來說這樣的成果以實屬不易(我小時候大意都是抄自修>"<)。

另外,有關綠建築,孩子們的答案雖然不是說明得很精準、具體,但對於新概念能夠有初步的認識與好奇,也是為自己下次再次遇到相關議題時,累積孩子的後設認知與學習內在動力。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