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觀察記與反思——「無聊」玩手機與自我掌控感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青少女難得借住,可惜本人感冒,無暇接待陪玩。

第一天:還沒出門就喊熱、絕對不肯綁起頭髮的青春期遇上盛暑,在戶外咖啡杯轉啊轉後,到家吃了兩口飯便懨懨的說吃不下。(吐完才知道那臉色疑似中暑)

偶爾看見她百無聊賴的划手機,貌似看短影片,才驚覺「咦,又在划手機。」

我病糊塗的直覺反應是「妳不是來玩嗎?怎麼一直划手機」、妳剛來不是說,「哇,有好多書可以看。」怎麼也不見翻兩本的內心OS。

我沒看見妳在划手機!

借住的最後一天,我終於感冒好轉,忍不住出言提醒一大早划手機的舉動。

被好心大人帶去圖書館,青少女借了科普漫畫很快看完,又默默划起手機。我眼神一掃,青少女轉頭看小兩歲的妹妹。可能期待一旁的妹妹能發現她的無聊,或回應我的提議趕快出門,可惜妹妹繼續看書。

好不容易書看完、雨下完,兩人回應提議,選擇出門路線。到了濕地故事館,面對可能有些幼稚的拓印,青少女沒有動手,只默默幫忙還很有玩心的妹妹壓住紙。

到了玩具博物館,兩人選擇入館。看了一圈室內玩具,來到戶外踩高蹺。但青少女一開始沒有玩,只是看著妹妹忙著、笑著,神色不動。看了半天,我實在太困惑,忍不住查詢感覺、觀察到的蛛絲馬跡,一邊回想自己的青春期。

大概像這種臉

對,青少女的臉上一直寫著無聊,看手機的臉也不是滿足。回想勾動我的點:「無聊」,我往內在探索為什麼這件事特別勾動我?原來,我的青春期記憶有一塊也是很無聊,而且最大的無聊感都在自選的升學補習班迸發。可是,努力回想青春期以後就消失的無聊感,又是怎麼一回事。

青春期感到無聊的原因之一是生命缺乏掌握感,還在發育中的大腦需要更多多巴胺的刺激,可惜環境、系統與社會氛圍不一定能完全支持。

而我此後都不無聊,是因為生命逐漸取得掌握感,包含:

  • 能夠養活自己的知識技能→一點點金錢
  • 有自行搭車、騎車,而不會被側目、擔憂的移動能力
  • 有了解自我與他人情緒、趨吉避凶的感知能力
  • 有閱讀理解與表達自我的能力
  • 有自主學習與探索的能力
  • 甚至有無懼於旁人怎麼觀看的能力

以上形構了個體的自我認同或自信,廻異於青春期的迷惘,及只被課程或命令填鴨的過程裡,青少年隱隱感覺到世界與自我狀態的衝突,只能感覺無聊。

稍稍回想你的青春期

從書本上唸過的青少年理論是一回事,從生命的連結頓悟又是另一回事。

在青少年蛻變的過程中,原來有很多能力要練、有很多路要走。

謝謝青少女帶我看懂了一課,踏踏實實的生命回溯與理論連結。

故事最後,青少女被妹妹引動站上高蹺,開心試玩。湊在我身旁看自修,又能自在移動找尋她的講義。看我們閱讀報紙,忍不住參一腳聆聽、討論。

在連結中,青少女沒有時間與動機拿起手機。

時間學苑是一個引導大眾進行「經濟思辨」的教育品牌,期待透過跳脫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帶領大家思辨生活裡的經濟議題,也讓大眾認識「生活經濟學」的運作,成為培養個人金融素養之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