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01 源起:我只是想減肥,怎麼會減到得暴食症⋯

  想了好久都不知道該怎麼下筆,畢竟暴食症已經佔據了我人生的1/3,太漫長的時光,其中太多不一樣的心情轉折。曾經我覺得這一切都好丟臉,是見不得人的事,不應該跟任何人分享,一定會被別人用異樣眼光看我。曾經覺得別人知道我有飲食失控、情緒病的話,我就會被貼上#好脆弱 #想很多 #好負面 等標籤,害怕被同情,害怕被特別對待,不停的否定暴食症就是我的一部分,好努力的裝個「正常人」,想著「只要瘦下來一切就會好了。」

  先講結論好了:「暴食症會好的。」如果你是因為飲食失調的困擾,你正處在一個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狀態,不要害怕,你不會一輩子這樣,你會好的。



  要追溯我暴食症的成因,得回到我的大學時代。大概跟很多女生一樣,身型一直以來都不算很胖,但永遠也不會覺得自己足夠瘦。想著這輩子一定要穿一次比基尼去沙灘耍辣,那一年我開始了看中醫埋線減肥,體重從47kg減到40kg,瘦出人生顛峰(笑),然後人生就完蛋了,因為過度壓抑食慾,然後暴飲暴食,然後復胖,然後又拼了命的極端減肥,瘦回去然後又大吃大喝,像這樣子的人生一直失控地惡性循環到現在...

  暴食症就像個無法控制的癮頭,那時候的我覺得,什麼原因都可以觸發我的暴食。可能是今天下雨天氣不好、可能是工作/生活有點不順、可能是朋友聊天間無心的玩笑、也可能是我看到7-11有新甜點上架、或者可能是我在路上走著看到鏡子反射的身影覺得自己好醜好胖的一個瞬間。

  剛患上暴食症的時候,有找過身心科醫生看診,只是那時候的想法是,吃藥可以幫助壓抑食慾,這樣我就能減肥成功,然後我就會好了。可想而知,看沒幾次後發現吃藥對減肥無用,我就自己停藥不看醫生了。其實直到去年2022年,我都還認為,只是因為我還不夠瘦,我瘦下來一切都會好了。



  會開始看身心科尋求專業的幫助,是因為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關係結束後開始反思自己各種行為的時候,才看清楚自己內在的匱乏跟自卑。決心想改變跟調整,才在今年年初開始認真看身心科。台灣健保真的很優秀,但身心科還是比較沒辦法很深入的解決內在問題,吃藥是輔助,但也是治標不治本,我還是要從源頭要看,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接觸心理諮商前其實內心還是非常非常多疑問,「看這個真的能好嗎?」、「這個好貴,我要看幾次才能好起來?」、「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怎麼辦?」、「尋找過程是不是也得花很多錢去嘗試?」諸如此類各種沒有解答的問題,,但覺得自己人生已經走到,再不做出什麼行動去調整改變,我這輩子都學不會什麼是真正愛自己。


(下集待續)
*寫了這麼多還沒開始講到第一次的心理諮商www 這故事可能得寫好久好久.....

長達10年的暴食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後,在「康復」路上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