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04 身心科跟心理諮商的差別?透過Farhugs找到我的心理諮商師

  一開始我誤以為身心科門診是健保版的心理諮商,但其實是兩件事。身心科醫生在大致了解狀況後,主要是對症下藥,從藥物方面幫助情緒穩定。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所以要慢慢去試出適合自己的藥物組合跟劑量。

  主治暴食症的藥從一天兩顆試到一天四顆(四顆是那款藥的每日最大劑量了)藥物要吃一段時間才慢慢見效,尋找適合自己的組合跟劑量過程並不好受,會頭痛、噁心、全身無力、手抖,也會因為副作用的身體不舒服而心情不好跟自我懷疑。過程會反反覆覆的,有時候這個藥有效,有時候又不行,有時候要換另一款藥,有時候又換回來再試試看,而且沒有為什麼。身體賀爾蒙隨時在改變,有時候藥物反應就是有效,有時候就是不行,身心科醫生會協助你調整,但就是一起試試看,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行。除了主治暴食症的藥,醫生也處方了助眠藥給我,這個是真的有效😂有記憶以來沒睡得這麼爽過🤣🤣🤣吃第一天我就意識到完蛋耶,我一定會依賴它🥲但要處理的問題太多了,吃藥能馬上解決的問題,就先吃藥解決吧。看身心科最大收穫是,天天好眠?感覺像獲得超能力,我想幾點睡覺就可以幾點睡著,全身放鬆睡一個舒舒服服🥰但我現在有在慢慢減藥了🥲 反覆試藥吃藥的日子過了兩個月,因為始終對暴食症的幫助不大,身心科醫生也建議,想找到觸發暴食的真正原因,去看心理諮商比較好

  我開始google各式各樣有關心理諮商的資訊跟別人的心得分享,畢竟要花很多錢🥲所以心態上都想找到評價最好、態度最友善又能對自己最有效的心理師,然後你會發現這樣是找不到的,別人的心得是別人的,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你必須自己去試試看。透過馬克信箱認識到FarHugs這個機構,App裡面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資訊跟課程,多得眼花撩亂也無法決定怎麼做比較適合,所以我直接私訊小幫手,說明自己狀況後請他推薦心理師給我,我從兩位心理師裡選了比較漂亮的那位(笑)

  我覺得看心理諮商會不會有效最大的關鍵是,你自己要有想治好自己的心。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不想處理問題,沒有準備好看向自己的黑暗面的都不會有效。所以勸別人、給別人建議,都是真的沒有用的,他必須自己想要、自己想去。

  第一次的心理諮商體驗,沒有我想像中的講到痛哭流涕不能自己,也沒有不敢開口表達的那種不自在。很平靜地大略講完我的經歷,就像講一個別人的、普通的故事一樣,然後時間就差不多了😂 過程中我提出了一個當時覺得最困惑的問題: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很努力過好生活,部分的自己也覺得自己已經很棒了,但部分的自己卻覺得還不夠,怎麼樣都「還不夠」。

  我的心理師說感受到我在努力變好的過程中,內心是空的。可能是童年的影響,會有孤單、寂寞、沒有人真正了解自己的感覺,這些感覺會透過小事觸發暴食,再透過食物去慰藉。那個時候我是不認同的,一直以來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童年創傷,就只是跟很多普通人一樣普通的長大而已阿。我認為問題出在我的暴食症上,也認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就好了,但後來透過一次次的心理諮商,我才認知到暴食症不是一個問題。接下來就是透過一次次談話過程,跟心理師一起去找出產生這些感覺的源頭,我想在別人眼中過得很好的這些想法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需要過得很努力。

  結束第一次諮商後並沒有太多感受,像是一個自我介紹,還沒開始上課就下課了(?但整體來說感覺是好的,心理師是個很有同理心的人(聽說過太多心理師講話超刻薄的鬼故事了)也相信她能引導我找到問題跟答案,我們約好了每隔兩周定期進行一次諮商💸💸💸

(下集待續)



💬耶終於寫到心理諮商的部分了🤣

寫這篇文章的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看心理諮商的日子,心理師幫我結案了,有種「我畢業了」的感覺🥳 太開心!現在回頭看這些體驗,自我探索真的是一件很難但又很好玩的事❤️能經歷這一切實在太好了🥹🫶🏻

喜歡的話歡迎按❤️、追蹤🥰、斗內🤩( 救救窮貓奴,每50塊就有兩隻貓咪受惠一個罐罐喔🥹)

長達10年的暴食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後,在「康復」路上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