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u的親子相處觀察室─不要把自己搞得很累再搞瘋別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總是會有那種剛發下什麼宏願大志後,老天下一秒就send妳/你一個tree pay,告訴你/妳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就例如我才覺得自己準備好來面對親情大魔王,一起練習跟家人相互靠近,晚上就被颱風尾掃得咪咪帽帽。

有些人,出生在世上就是有著「天降大任於斯人也」的雄心壯志,自己將本身的事情打理得乾淨俐落,然後也盡自己所能的去成為身邊親友的可靠支持,然而把自己搞得很累很累的時候,卻回頭對自己的同住家人發脾氣,氣同住家人的不貼心,不夠有才能可以「揣摩聖意」,讓在外奔波一天的自己又累又心死。
-
本來想靠近的心,又被情緒龍捲風吹到天涯海角。
/
他,是一個重情重義、做事能力好且俐落、急性子並且在親人之間犧牲許多的人。

會在親人需要幫助時,不管天氣以及自己體力如何,將關心附諸實際行動,可能是驅車前往、接送就醫、探訪關心等;但在我的眼裡,我總是困惑著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然後在疲憊累積到最高峰時,再朝著同住家人大發脾氣,認為同住家人怎麼可以那麼不貼心,不能跟自己看齊,特別對於晚輩,則更不留情面的批評,數落哪裡做得不好,即便晚輩嘗試溝通,也僅僅獲得「你覺得自己做得足夠好了嗎?」一句話,硬生生的再推遠彼此的距離。

每每看到這個畫面,總是在想─人出生、成長然後慢慢形塑自己的價值觀,走著自己的路,但很多時候還是期待可以得到親密家人的支持,而非只有比較和潑冷水吧。
/
在覺察到自己很累的時候,請先讓自己有個空間安靜,也先不急著講話,因為一講話總是會讓人受傷,感受並了解情緒以及形成情緒的原因後,再開口說話。

然後,提倡還是多關心自己的需求,不要將自己的需求投射在別人身上,因為我們可以控制的,僅僅只有自己而已。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z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愛的別再焦慮——醫學專家 柴 子竣 TZU-CHUN CHAI.《金剛經》中的一段話: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段話意味著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無常的,像夢幻一樣虛幻,所以我們不應該過分執著於物質和表面的安全感,而是應該從內心找到真正的安全感,找到平靜和內心的力量,以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變化。 引言: 安全感是人們對於自己生活中的安全和
avatar
TZU - CHUN CHAI
2023-06-21
親子愉快相處的方法是降低對彼此的期待生而為人,總是希望別人肯定自己,無論是外表、學業、成就,他人的稱讚能替自己增添信心,卻也能因為一句無心的話語輕易摧毀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尤其是家人的叮嚀及意見都成為了無形的心理壓力。 比如我們時常聽到一位母親對女兒的提醒與叮嚀,換來的卻是女兒不耐煩的態度,其實我聽了非常有感,也完全能體會身為女兒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05
相愛相殺的可敬對手—西洋占星關係合盤解讀案例2 父女合盤.親子合盤有些人用「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比喻父女親情,但若是遇上失職的父親,有如遇上前世的渣男,此生就是來相愛相殺的。
Thumbnail
avatar
岩蘭佬
2022-10-01
2022。台北>>TZULAÏ café & green|咖啡 & 花 & 選品店。咖啡。金嶋ㄖ旅藏身在潮州街上的一家美店 因著一杯特調風味的咖啡這才讓我想起,原來我早已將這家店放入口袋中許久。
Thumbnail
avatar
金嶋ㄖ旅
2022-04-09
親子親暱- 成為好的陪練員_教養適向識相之2週二下班後約莫晚上九點回到家,略顯疲累的我跟Chace(4Y)簡略說-我當天應該能多停損一例被詐騙匯款匯出的金額,但最終只幫到一點點,覺得自責怎麼辦? Chace回應覺得我很厲害了,並說「因為你是我家人啊。」 感動到我差點流淚。他接著說「幹嘛,你還以為你很笨喔!」天真又帶安慰的語氣,小孩率真的智慧真
avatar
橘子汽水
2021-12-05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護理人員會把握黃金時間,將寶寶拿給媽媽進行肌膚接觸,我們會看到孩子趴在媽媽身上,孩子使用本能感受媽媽的體溫,聞一聞媽媽身上的氣味,熟悉媽媽身上的特徵,並且認定這個就是「我的媽媽」,我相信這是孩子出生後體驗到的「第一次陪伴」。 關於爸爸的陪伴,我曾經聽過一位大學教授說過: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7-16
一次囊括幼兒發展三大關鍵:吃的好、多運動、睡的香!《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幼兒近年三大問題:睡眠時間不規律、用餐時間不固定和運動不足,自律神經和腦內荷爾蒙失調,導致學習力及體能下降、情緒不穩定。日本嬰幼兒發展權威,結合大腦發育、生活作息規律、體溫影響等基礎知識,配合孩子各月齡階段的成長發育狀況,研發潛能開發親子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21-06-25
【365-25】親子相長,核心是愛:羅寶鴻《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Hi this is Allee. 今天想聊聊一本育兒書,羅寶鴻老師的《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如果你身為父母,很常被打不打孩子、罵不罵孩子、怎麼處罰孩子等問題困惑著,那麼我十分推薦這本書。看完這本書,我相信可以打消你百分之八十以上執行上述行為的念頭。 羅寶鴻老師可說是育兒界的媽媽殺手,在老大出生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2-25
|奇人軼事|Hui Tzu那時我們完全不熟,話都沒講過幾句,我不知道他是哪來的勇氣邀我一起。且我工作時都戴口罩,他甚至沒見過我長相。
Thumbnail
avatar
王凱葳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