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來臨時,你知道它想說什麼嗎?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是迷惘的過程,而迷惘本身引發的晃蕩是遊牧的樣子。」——《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拍完全家福,到家我洗了衣服、吸完地板,再催兩個小孩去洗澡,一路從早忙到晚上。剛好最近Q、J寶都感冒了,身體不舒服、鼻塞也不好睡,沒辦法好好休息的情況下,情緒特別多。在他們兄弟倆輪番倒情緒的情況下,終於昨晚累壞的我也炸鍋了⋯


憤怒底下是滿滿的委屈,平時我幾乎不太會在臉書上說我在家中做了什麼,但我很清楚知道,我負擔許多家中情緒勞動的部份。除了我是整個家唯一的女生,對情緒的表達、敏感度都比他們好之外,也是我本身對這塊就比較有興趣,自然久而久之,這些事情都落在我頭上。


老公雖然平常看起來個性好好的,但真的發起脾氣,強度比我高很多。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兩個小孩對爸爸完全不敢造次,時間一久我的委屈就來了,「小孩為什麼只對我這樣⋯」


幸好多年來的學習,已讓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會因為一個事件引發的情緒,卡很久很久。昨晚生氣完,我知道我的情緒只是再跟我說:「你最近又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跟調整。」於是我昨晚好好洗澡並提早上床睡覺,先照顧身體、打算今天再好好照顧心理。


以前總會有很多自責跟評價自己的聲音,「已經學了這麼久,為什麼還是做不好?」、「是不是我教法錯了?」每次事件過後,我又會卡在自我懷疑與自責裡好久,無形中不斷內耗,也對事情沒有幫助。現在可以更如實接納自己的狀態,就是「我太累了、心理空間不夠」,那也沒有關係,反正我知道調整的方法,我不需要每次都做得很完美。


每一次情緒來臨,就像警鐘一樣,提醒著我們重要的事情,我們的什麼需要沒有被滿足?拿我自己為例,我的委屈是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他們倆不會對爸爸這樣發洩情緒或盧小,代表他們不是做不到,而是他們選擇在誰面前可以做到。但唯有我好好照顧並安頓好我的委屈,我才能回到關係中完整表達並調整我們下次的互動。


關係之所以困難,就是它不只是愛跟美好,有時也會伴隨著痛苦、失落與挫折。當往前看,覺得目標還離很遠,沒有力量與信心時,也別忘了回頭看看自己一路以來的足跡。累了,先停下來休息也很好,所有的一切都是過程。


也許最終我們依然到不了目標,但重要的是,記得多回頭問問自己,在這段旅程中,我們是否能感受到幸福。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聆聽情緒底下真正的需求,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