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內心的黑暗深處:《逃出寧靜海》心理學解析

  說實話,我本來不看好這部片的。我原本要去看《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到了戲院才發現第三方網站的時間是錯的!於是我當機立斷,到附近另外一家戲院,看《逃出寧靜海》這部片。我心想,來電影院就是要用大螢幕看大畫面(我三年沒有進戲院了...),這部片至少有地球和月球的景可以看,就去看看吧!

  沒想到,這部片其實是在談父子情啊!既是兒子又是父親的我,看著看著就眼眶泛淚了...

  以下都是雷~

  在這次的登月任務中唯一倖存的黃善宇,會選擇成為特種部隊,並參與登月任務,跟他的父親黃奎泰有關。黃奎泰是前一次登月任務中負責設計火箭的工程師。火箭在升空過程中爆炸,三位訓練有素的太空人因此喪命。他非常地自責,因為在火箭升空之前,他其實有發現問題,可是他一直都沒有說出來(只有最後在遺書中寫給兒子)。他認為是他害死了這些人,所以他最後選擇了自殺。

  這成為黃善宇心中最深刻的痛。他無法接受父親自殺,也無法接受父親做了這樣的事情。他把自己的這些痛埋藏在內心深處,不去正視它。特種部隊艱苦的訓練,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可是這些痛苦不會因此而消失,反而會在內心深處持續地折磨他。這也是為什麼,在撤離月球數次失敗之後,他會關閉艙內的氧氣輸送系統,和他的父親一樣選擇主動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這個時候,金載國,前一次登月任務時的宇宙中心主持人,告訴了黃善宇一件事。那就是他的父親黃奎善在火箭升空的前一天,其實有跑來找過自己。跟自己說他發現火箭有問題,可是自己太想要成功,沒有把他的話聽進去,堅持要進行登月任務,才導致了三位太空人喪命。金載國要黃善宇原諒他的父親,不要再生他父親的氣。聽完這席話,黃善宇打開了氧氣輸送系統,再一次嘗試要撤離月球。最後,他逃出了月球上的寧靜海,也逃出了內心的黑暗深處,他再次連結上自己內在的生命力,讓自己活了下來!

  看完這部片,我雖然很感動,可是心中也有些疑惑?到底哪個版本才是真實的呢?是奎泰在遺書中所說的,是他沒有先說才導致任務失敗,還是載國在善宇關閉氧氣輸送系統時所說的,是他堅持要進行任務才導致任務失敗?影片中沒有對這件事有更多描述,不過我從片中所感受到的,是兩位老朋友為了彼此承擔起所有責任。假如奎泰說的是真的,那載國就是為了讓老友唯一的兒子善宇願意活下來,才說這是他的責任。假如載國說的是真的,那就是奎泰為了不要有人責怪老友才說是他的責任。真相是什麼,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善宇最後活下來了,而且他也從內心的黑暗深處走出來了

  再多說一點,從心理角度來看,善宇會選擇參與這次的任務,就是他潛意識想超越過去和痛苦。他認為是他的父親導致第一次登月任務失敗,所以第二次的登月任務若成功,父親的過錯彷彿就可以消失,父親自殺的這件事也彷彿可以被逆轉,那麼,因為父親自殺而感受到的痛苦,也有可能因此消失。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事實已經發生了,不可能逆轉。可是從心理的角度來說,這樣的"彷彿"是非常重要的。人們的痛苦可以因為這樣的"彷彿"而有了置放的空間,人們因此而不那麼痛苦。這就是心理諮商有趣的地方之一,在那幽微處,有無限存在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