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你的職業價值: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談到第一份工作的選擇是決定你未來的起點,今天我們要來深入談談如何提升你的職業價值做出正確的選擇。

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都知道,對於我們這些深耕於專業領域的人士,提升自身的職業價值和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是非常關鍵的。每一步我們走得夠穩,每一決策我們選得夠妥,都是向前邁進的基石。

提升你的職業價值: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

工作的選擇與未來方向

當談到工作的好處時,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首先考慮薪水這個因素。不過,工作其實帶給我們的,遠不止於金錢這一層面。工作也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場所,透過各種挑戰,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的網絡,提升職業技能,更深入地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聯。

如何選擇最具抗風險的職業?

剛踏入職場的我們,往往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和幻想。而最開始的五年,很多人認為它就像是建築物的地基,奠定得好,未來的大樓才能穩固。所以,在這五年中,如何選擇一個既能為我們帶來穩定的經濟回報,又有著光明前景的工作就變得尤為重要。

拿小A來說吧。小A畢業於知名大學的商學院,他在畢業後面臨了兩個選擇:一是進入一家大型跨國公司的儲備幹部計劃,初期薪水雖然不高,但訓練完畢有升遷的空間;另一是加入一家當地非常有名的小企業,雖然公司規模小,但是薪水很吸引人。

小A在做選擇時,深入地調查了這兩家公司的發展歷程、業績、以及內部文化。最後,他選擇了那家跨國公司。為什麼呢?雖然小企業的薪水誘惑很大,但他認為,加入大型企業不僅能給他帶來更為系統的栽培,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國際市場和大型項目。這樣的經歷對於他日後的發展將是一筆無價的資產。

事實也證明了小A的選擇是正確的。五年後,小A不僅在職場上有了穩固的地位,他所累積的經驗也為他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所以,選擇職業時,不僅要考慮當前的薪酬,更要看該職位是否能提供穩定的發展機會,這樣才能在職業生涯中更好地應對各種風險,並不斷地為自己加值。

什麼是不理想的職業選擇?

在我們的職涯中,有時候面對的選擇可能短期看來非常吸引人,但長遠的影響可能不盡如人意。重要的是,我們要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期望,這樣才能做出符合自己期待的選擇。

以小B為例。小B已婚且育有一子,而他的太太則是全職主婦,他們的小孩剛進入幼稚園。近期,小B發現自己有些輕度的心律不齊,醫生建議他盡量避免壓力、過度的工作和不規律的作息。正當這個時候,小B收到了一家新創公司的邀約,希望他能夠加入。這家新創公司提供的薪水確實比小B現在的公司高出不少,但是它要求小B需要長時間加班和經常出差。

在面對這樣的選擇時,除了薪水的吸引,小B還得考慮到他的家庭需求和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果小B只看到短期的薪水誘惑,卻忽視了家庭和健康的長期需求,這個選擇可能並不理想。隨著時間的過去,家庭的忽視和健康的惡化可能會讓他後悔當初的選擇。

反觀,如果小B選擇了一份薪水稍微較低,但工作時間穩定、且提供更多的專業訓練機會的工作,那麼他不僅能確保自己的健康,還能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長期來看他的生活品質和職業發展可能都會更好。

因此,當我們面對職業選擇時,必須要從各方面去審視和考量,這樣才能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決定。

如何確保自己在追求夢想而非逃避現實?

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在追求的過程中,我們也需要確保自己不是在逃避現實。以下四個核心問題能幫助我們更加明確:

  1. 這份新工作,真的能帶給我心中所期待的價值嗎?
  2. 如果我為了這份工作而放棄了某些東西,我能夠真心接受這樣的損失嗎?
  3. 這份新工作有哪些我可能難以接受的部分?我是否已經完全了解?
  4. 我現在手頭的這份工作,真的一點價值也沒有了嗎?

帶著這四個問題,給自己一些時間深入思考,一周或是一個月。在這期間,真的需要放慢腳步,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要被當下的情緒或誘惑所影響。

以小C為例。小C是一名金融分析師,她一直夢想著成為一名全職的插畫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得到了一個畫廊展覽的機會。然而,這需要她放棄現有的穩定工作,並全心投入於插畫的創作。

在做決定之前,小C詳細地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1. 這次畫廊展覽的機會,真的能帶給我心中所期待的價值嗎? 小C試著理解,這次展覽是否真的能為她在插畫領域帶來一個大的突破。
  2. 為了這次機會,我可能會失去現有的穩定薪水,我真的能夠接受這樣的損失嗎? 她開始計算她可能失去的收入,與追求夢想的收益之間的差異。
  3. 這個插畫師的道路有哪些我可能難以接受的部分? 她試圖了解,成為一名全職插畫師會面臨哪些可能的困難和挑戰。
  4. 我現在的金融分析師工作,真的已經不再適合我,一點價值也沒有了嗎? 她回想起自己選擇這份工作時的初衷,以及在這職位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透過這四個問題的深入思考,小C給了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最終決定先不辭職,而是選擇兼職的方式進行插畫工作,同時繼續她的金融分析師工作,以保持一定的收入穩定性。

結論是,當我們面臨重大的職業選擇或人生決策時,不妨先問問自己這四個問題,並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思考,這樣我們更可能在追求夢想的同時,不迷失於現實。

結語:

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每一步、每一決策都直接影響著我們的未來。只有不斷地自我提升和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我們才能確保在這趟職業之旅中,做出明智而堅定的選擇,並不斷地增值自己。

夏天不上班
夏天不上班
大家好!"夏天不上班"這是我由外商高階主管身份轉型,投入新創共同創辦人的這個夏天所創造的身份。我想利用這個平台,將過去近20年的職場經歷和洞察與大家共享,也和你們聊聊一些時下議題和趣味雜談。想要了解更多的朋友們,請不要忘了按下追蹤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