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旋律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作者:螢火蟲

七歲的我向母親提出學琴的要求,疼愛我的母親及父親馬上為我向山葉功學社買一台直立式鋼琴,也因如此踏上我圓夢及復健之旅。

剛開始學習的都偏向古典,直到我國中畢業,唸專科時才有機會去學習爵士,一開始學便彈奏張信哲的"愛如潮水"歌詞是這樣:既然愛了就不後悔,再多的苦我也願意背,我的愛如潮水,愛如潮水將我向妳推,緊緊跟隨,愛如潮水它將你我包圍~"優美的旋律",動人的歌聲、美好的歌詞,總會安撫我受傷的心靈,所以慢慢會比較偏向去彈奏流行音樂,也藉由這些歌曲,如:塵緣(羅文)掌聲響起(鳳飛飛)First Love(宇多田),用音樂來串連人生,彈琴來排解苦悶。

一定很好奇為何音樂和我的康復之路相關聯?在我16歲時,被診斷出為憂鬱症,幾乎食不下嚥,世界變成黑白的,沒有活下去的勇氣,在我從鬼門關拉回來後,我內疚、自責,因為我傷害了身邊愛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好同學及好朋友們,我讓他們為我而擔憂、悲傷。

透過鋼琴彈奏來抒發心裡壓抑的情緒

透過鋼琴彈奏來抒發心裡壓抑的情緒

同樣困擾憂鬱症所苦之歌手李玟,唱紅了無數膾炙人口的歌曲,她把痛苦留給自己。我非常喜歡她其中一首歌曲"愛你在每一天",歌詞裡有一段為感情沒有條件,真心才能永遠…愛你的每一天,讓我勇敢向前…愛你在每一天這句話永不變,這首歌的歌詞,如同陪伴在我身邊的家人朋友,使我有活下去的勇氣向前行。

縱然我花了二十年去面對憂鬱症,近十年藉由去復健機構以及工作來抗衡疾病,但還是需要藥物來幫助我,在這歷程中我知道疾病與自己的生活如何搭配藥物相互配合。

有時候彈奏鋼琴那美妙的音樂對我是有極大的幫助的,我不會再專注於我的苦痛,而會轉向音樂來陶冶。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端看自己如何去看待。既然我有過黑白的歲月,想必會有璀璨的未來。若將來經濟許可,我對於自己的期許希望買一台鋼琴,繼續深造,有機會到醫院擔任鋼琴志工,帶給大家動人的旋律、美妙的音符。這就是我的康復之路~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成立於1994年,由一群精神障礙者家屬發起組織的非營利團體,依循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以「復元」為目標為經營理念下,陸續提供的服務項目有日間照顧服務,就業服務,夜間照顧服務,外展照顧服務,辦理照顧者成長充權團體,為精神康復者及家庭提供多元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