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舒活主義、躺平人生」為什麼現代年輕人越來越不想努力?心理師分析:「不想努力真的不是你的問題~」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好難,反正努力也沒用,到底為什麼人要努力呢?

人生好難,反正努力也沒用,到底為什麼人要努力呢?

近幾年接到的演講出現一系列「人生好難」「躺平族」「舒活」的有趣主題,主辦方都在期待我分享怎麼讓自己壓力小一點、解決心理煩惱的方法,但幾次下來我越來越感受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困擾永遠解決不完!或許現代人真正想要的是人生「活起來」的感覺。

 

25號老鼠宇宙實驗,這個實驗由科學家卡爾宏博士(John Bumpass Calhoun)於1968年提出,簡單來說是一群老鼠在環境氣候完美、衣食無慮、沒有天敵、沒有任何煩惱的情況下,一開始整個老鼠社會繁榮和平,直到老鼠數量到了一個級數後人口停止,成年公老鼠越來越喜歡競爭、成年母老鼠開始反擊、小老鼠則是失去活力,不知道自己要成為哪種老鼠,漸漸對鼠生失去期待,不想繁殖只想躺平不努力,天天理毛成為美麗老鼠,最後導致整個老鼠社會的滅亡。

 

連老鼠都不想努力了!!!失去社交、繁衍、生活的動力

連老鼠都不想努力了!!!失去社交、繁衍、生活的動力

在這個老鼠實驗中,彷彿也看到整體人類社會的未來演進,尤其老鼠身上有90%基因與人類是非常相似的,能看到三個關鍵現象:

●生存資源足夠後,勞動與繁殖的成長停止,心靈需求大量出現
●成年公母鼠太長壽,掌握資源與社會話語權,並開始相互攻擊
●小老鼠失去鼠生目標,對異性與繁殖漸漸沒有興趣

 

有沒有像極現代社會縮影(個人覺得87%像!!),隨著人類壽命提升,許多壯老年者擁有關鍵資源,掌握權力開始鬥爭,在生存無慮的環境下,仍持續透過競爭來維持活力,是一種心靈缺乏安全感的行為。比如許多富有者、退休者都會談到,對未來人生的恐懼與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和丈夫妻子、孩子、朋友的連結越來越少,便需要更多資源或權力來填補心靈安全感的匱乏。

小老鼠則是成為「美麗老鼠」,不想活動社交、不想繁殖,天天舔毛打理自己,就像是現代青少年面臨的文化衝擊,網紅帥哥美女、抖音IG、小紅書等,大量視覺衝擊來刺激我們心靈匱乏的人生,好像弄得美美的,一切就有活力的感覺。

面對這種年長不退休,年輕擺爛的社會現況,許多年長者會嫌棄年輕人沒有如自己年輕時努力、有抗壓力,一代比一代差,而年輕者會用躺平來做無聲的抗議。

我個人其實很不喜歡年長者指責年輕孩子不努力不上進,在不同世代裡,太多選擇太多路可以走,我們既要孩子走得安穩,又要求孩子在混亂的社會中走出自己的路。安穩人生與冒險挑戰,本質上有一定程度的互斥,如果沒有足夠的人生智慧與生存資源,很少人可以好好完成兩者,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資源、才能、運氣、努力的困難事情。所以我很想跟現代的孩子們分享「想要躺平真的不是你們的錯」,這是人類文明演化的必然,大人們其實也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很努力想面對心靈匱乏的焦慮,才把希望都投射到後代身上。

 

人類集體越來越沒有心靈安全感,會拼命想安撫內心的焦慮

人類集體越來越沒有心靈安全感,會拼命想安撫內心的焦慮

人類陷入集體沒有「安全感」,心靈活不起來的焦慮

不論年長者、年輕者都面臨心靈「安全感」的考驗,現實生活中可以努力的事情很多(例如收入穩定),但心靈要怎麼做很少人能清楚說出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比如我在跟許多年長者的心理治療中,我們會去討論:「我是誰?我為誰而活?」這個看似簡單不重要的問題,但大部分的年長者回想一下自己大半輩子,都是「為了父母與家人而活」,其實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就算在社會上呼風喚雨,在諮商室內才有機會看見自己脆弱無助的一面。

而我與年輕一代工作時,則表示:「很多事情生來很多事就已經被決定大半,我能改變的只有那一些,再怎麼努力都達不到目標,好像每個人都過得很好,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我最後只在意別人會怎麼看我…」

年輕者所受的苦往往超乎我們想像的多,是一股很大的心靈匱乏,對自己缺乏自信,對未來人生充滿迷惘。

靈性的成長,能提升我們對焦慮的忍受度,自己給自己心靈安全感

靈性的成長,能提升我們對焦慮的忍受度,自己給自己心靈安全感

靈性的自我成長,能自己給自己安全感

心靈安全感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人的心能感到安全時,才有足夠的能量去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才知道該往哪邊走,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事,而是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從事心理治療工作多年,除了舒緩身心焦慮、練習長出新的因應模式外,與其不斷討論如何解決生活帶來的挑戰,或許現代人真正期待的,是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感到「安全」、「平靜」,讓自己活起來的力量。(也比較省諮商費啦!!!XD)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