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1《被討厭的勇氣》(1)對你的人生比較實用的心理學,給你好好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如果有一天醫生突然發出重大疾病的死亡威脅,你打算如何度過接下來的餘生?
小倉鼠告白患病後對於人生的絕望感 ,讓我過得其實很低潮和孤單,但這時重拾《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後,我的人生觀又再一次重新迎來了勇氣和力量!

直接點免下載!用聽的,了解小倉鼠的故事...


做了20集PODCAST,今天這集...來說說小倉鼠的故事...
昨天在寫另一本書的節目腳本時,整理提到了人類之所以壯大於各物種中,是因為人類老祖宗因為想活下來,所以人類利用說故事,來賦予事物意義,讓人與人可以團結合作,達到生存下來的目的。
今天整理PODCAST節目大綱的時侯,我重新聽到自己前段日子在病中,在床邊用簡陋的設備所錄製的節目,不自覺略帶哭腔,讓我突然感悟自己做節目的初衷:原來我是這麼努力想活下去啊!
沒有錯!雖天天都在問:為什麼別人都好好的,我會年紀輕輕就生這種嚴重的病?我經歷過自責、大哭、挫敗和上網搜索「安樂死」,也加入了病友臉書社團,看著病友發病覺得感同身受,感恩有人互相打氣,那時的我,一面對著臉書自我投射,焦慮著自己未來和下半生(身),一面思索著我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辦?生病讓我對人生充滿的絕望感、不甘心和對未來的茫然無助


#接下去怎麼辦


人生病不可怕,可怕是要帶著病度過餘生
,我腦中一句「然後呢?」,是每天清早慢性焦慮的開始,因為日子仍然要過,疼痛時偶而向醫生抱怨,但說完藥一次次被向上調,心情難受時,向家人哭一通,得到的是安慰後的空虛和患得患失的失依感。
今後可以做什麼?
在這段時間,我重拾了眾多愛好之一「閱讀」,剛開始只是想轉移疼痛的注意力,(讓我不會一直盯著時鐘,焦慮著止痛藥的藥效何時過),後來越看越投入,因為同時有在聽PODCAST的故事來放鬆、治失眠,漸漸地我找到了生命新目標!


#展開閱讀治療的旅程

我決定來製作自己的閱讀心得POCAST節目,這像一段「閱讀治療」旅程,我試圖找各種能為我解決問題的書,「梳理」自己人生的困境和解決之道,不論的人生的故事終局是什麼?我想都會找到方法和這慢性病合作共處。

#只能好好活下去


為什麼?因為:【以「終」為始】終究,我都想活下去吧!所以眼下只能竭盡所能,好好的活著,像其它人一樣,雖然誰都不容易啊!所以我只做一件事:好好看看還剩下、擁有的,好好的運用僅有,活下去!就是阿德勒書中所說的,因為唯有這麼想,對我的人生才「有用」,才能重新找到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尋找人生的意義,貢獻他人

#你如何重新詮釋你的人生故事


這一集是《被討厭的勇氣》〔原因篇〕第一集,你的心態、想法,會決定你的行動習慣和命運,而不是過去經歷,所以像企管理論一樣,理性利用「目標」來管理你的心態行為吧!你怎麼重新詮釋你的人生故事,朝著你的目標行動,這樣你才能像人類老祖宗一樣生存下去!好好的,活下去
學著好好使用人生!
如果你常看方格子文字但從沒有聽過PODCAST,給小倉鼠一次機會吧...

【本集主題】
笨蛋!重點不是知道「為何」感冒啊!
是怎麼「治好」感冒啊!

對你的人生比較實用的心理學,給你好好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podcast節目大綱
04:47 阿德勒心理學,對你的人生比較「實用」!
16:13 否定創傷決定論(童年傷痛)VS目的論(人定勝天)
阿德勒的目的論是聚焦在如何「解決」人生的問題,而不是「為何」有這些人生問題⋯⋯
17:47 重新「詮釋」你的人生故事,不要執著過去於經歷過什麼,重點在如何「運用」這些經歷,改寫你的人生故事!
20:59 人為什麼如此沈溺在和別人「比較」?甚至想和別人交換?別人擁有的真的比你多?
22:03 不應追求和別人「更換」外在條件!而是應該「更新」自己內在軟體
23:36否認「擁有心理學」!阿德勒主張「使用心理學」,人可依目標去運用自己人生,而非一定要有某些條件
27:15「力量心理學」好好運用就可擁有力量!給你勇氣活下去!
29:34 好好看看【你擁有的】,而不是自己沒有的! 好好想想如何【運用】它!
33:23 否認因果宿命論(童年經歷決定你的命運),主張目的論,知道得感冒「原因」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要怎麼「治好」你的感冒
36:52 當身體說不,激發你潛能的【禮物】!!雖然包裝紙,很醜!你如何將人生經歷重新詮釋丶賦予意義
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
---------------------------------------------------
關於🎧Podcast節目 #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 #財富自由 、 #自我成長及 #健康管理 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 #梳理思緒 ,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 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周四於各大平台上架,歡迎收聽!
【APPLE】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Sound on】https://player.soundon.fm/p/8f9a30e1-8c62-4f72-b0f5-5366030d3c45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show/7cMnebgZkAiz2IigWHWpLa
📝部落格文字:周二於方格子及FB粉專上架,歡迎關注!
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FB粉絲專頁: #社畜逃脫筆記

#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創業 #自我成長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

#上班 #人生 #課題分離 #心理學 #阿德勒 #被討厭的勇氣
#目的

#被討厭的勇氣 #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岸 見一郎 #古賀史健 #葉小燕 #究竟出版 #心理學 #阿德勒 #自我啟發 #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