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差,也許是"被漏接"的代名詞(上)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個踏入職場不到三年的新鮮人,最近一年莫名地被迫接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講座。作為心理師,有人找你講課可能代表著被認可、有展現自己的機會或是有額外的收入等等,通常是件讓人開心的事。通常。

  我並不是很擅長用嘴巴說話、說明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一群陌生人面前,這真的是件讓人焦慮的事。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滿違背我們對於一個心理師的想像,畢竟語言在目前仍是重要的心理諮商工作媒介。不擅長說話的話,該怎麼工作呢?不光是口語表達的能力不佳,甚至我跟孩子工作的地方很常不在晤談室。可能偶爾還會到風暴峽谷裡(?)

  我常常用離經叛道來描述自己。可能也是某種吸引力法則,我越來越常接到要講偏差行為學生相關主題的講座。呀,怎麼好像滿合理的。總之呢,近期我的腦裡就一直在思考著:到底什麼是偏差?也剛好,我一直以來有在追一部堪稱偏差行為圖鑑的動漫,我的英雄學院,近期的進度真的是讓我很有感,就想著也許也該反叛一次我的慣常。這篇就這麼隨便地產生了。以下會有據透391-395話的部分,在意被暴雷的可以自己再斟酌一下。

你們明明沒有一點不自由的地方。只是正好符合這個社會的規則而已!——渡我被身子,392話

  敵聯合,在這部動漫裡的主要反派團體,集結了來自各方不被社會接受的人。不被接受的原因有很多種,從殺人放火、竊盜,到長得不像一般人類,集結他們的,是想要破壞現今社會規範、重建一個讓"壞人"可以自在生活的社會的理想。

  英雄與壞人,是在這部動漫中不斷反覆提及的對比。英雄必須藉著自身的個性(超能力),打擊、逮捕壞人,以維護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你也隨時都可以在劇情中看到壞人也用著他們的個性來達成自己的目標以獲取利益。欸?英雄跟壞人都有個性欸,到底什麼是個性?

  基於某個不想考的理由,我們可以簡單地說,這動漫裡所謂的個性,是指每個人天生所帶有的特殊能力,有人擁有掌控元素的能力,有人可以與動物溝通,甚至有人可以憑空生成水泥。但不是每個人的能力都這麼酷炫或有功能,在劇情的設定中,有少數的人並不擁有個性,甚至有些人因為自己的個性而帶來了一些災禍。

  既然多數人都擁有獨特的個性,那是怎麼決定誰是英雄,誰是壞人的呢?在劇情的初期,即提到你想成為英雄,就必須進入到專門培訓英雄的學校,而且必須是考進英雄科的人,才能獲得正式的英雄執照。其他科系的人只能從事與英雄相關的職業,但不能像英雄那樣到一線逮捕壞人。而相對的,你想當壞人的話,只要犯罪,就如願以償了。(怎麼有種強烈的既視感?)

  換言之,決定這身份分野的,就如同渡我被身子所說,是社會的"規範"。

  以前是沒有"英雄"、"敵人"之分的,起因是人們對於不明正體的敵對者,會以假稱來區分······ ——死柄木弔,393話

  讓我們暫時跳出劇情。符合規則就是對的,不符合的就是錯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信念好像有點太過簡化,生活中很多情境是沒辦法直接這樣套用的。但這個信念確實地廣泛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只要稍微回想一下自己的成長經驗,或是等近期開學後到小學裡晃晃,你就會看到它是如何被順暢地應用著。

  這其實很符合演化的概念。試想一個嬰兒會如何"認識"他所處的環境,除了用他的身體感官去探索、累積經驗外,還有另一個層次的"認識"發生在與成人的互動中。如果你平常有觀察路人的習慣,你可能會很容易看到家長對著語言功能尚未成熟的嬰兒說:這是車車,跟狗狗揮手手,之類的話。

  他們在用語言幫助嬰兒辨識他生活環境中的事物,有時候會更進一步,用語言(ㄆㄧㄥˊㄐㄧㄚˋ)幫助嬰兒學會社會運作的規則。最終的目的都是要讓嬰兒學會怎麼使用語言與運用規則生存下來。

  生存是動物的本能,人類作為動物的一種,也逃脫不了這種根深蒂固的動力。所有的動物都一樣,為了活下來,必須知道環境中什麼代表危險,什麼代表著安全。而人類甚至曾發展出一種信念,只要我知道事物的本名/質,我就擁有了操控該事物的能力,此即為言靈的概念。

  但語言不僅只是作為區辨事物的工具,它更是乘載了群體對於什麼有益於生存或有害於群體等帶有評價的共識,即所謂的文化/社會規範。但既然是共識,就代表著它是基於各個個體帶著自身經驗法則的知識在互動中產生出來的。簡單來說,規範是學習來的,是從一群人的主觀經驗建構出來的,而非客觀普遍的真理。但我們其實常常會忘記這件事情,因為多數人都很能適應這些規範。直到我們成為少數的那一刻。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外星球來著的心理師,如果我所想的,能讓人稍微離開日常的框架一點,也許生活會變得有趣一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