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ahtGPT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這句話常常出現在討論禪學、道家或神秘主義的文化和宗教哲學中。這句話意味著有些真理或體悟是超越語言和概念的,當我們嘗試用言語來描述它時,可能會失真或無法完整傳達其深度。

這個觀點認為真實的體悟和理解是直接的、非概念的,且無法透過語言傳達。當我們嘗試用語言描述這種體驗時,很容易受限於詞彙和概念,無法真正捕捉到其本質。

這也提醒我們在探索自己的心靈、宇宙或超越的真理時,不應過於依賴言語和知識,而應該尋找直接的、非語言的體驗和體悟。

raw-image

阿迪說:我不能說,因為說什麼都是錯…

有個腦筋急轉彎是這樣的,有一個字,從小到大,所有的人都念錯,為什麼? 答案:因為這個字是"錯"。 其實語言從意會到抽象,很多時候抽象到一從的程度的時候,就變的極度失真。佛家說"証道",所以有些事,的確是無法透過語言傳達的,但無法表達,又如何讓他人瞭解呢?那就只是"証"而不能"言",只有親身去體會,用自身的感受去驗証。

在佛學中,「証道」這個概念是指直接體驗或覺悟到真理的過程。這種體驗是超越語言和概念的,因此難以用言語描述。當佛陀覺悟後曾說,祂所覺悟到的真理是「不可說的」。但為了讓其他人也有機會覺悟,祂還是選擇了教導,用言語和方法來指引別人。

就像我無法教小孩,什麼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一種思考的方式,而思考的方式,是無法"教"的。在使用語言的時候,往往只能引導,而不能給答案,因為只要一給答案,那麼就錯了。引導思考,正因為要教導的正是"思考"這件事,只要一給答案,那麼便剝奪了其思考的機會。舉個簡單的例子,如何教會小孩"加法",學校的方法,也是最簡單而粗暴的方法,就是讓孩子不斷重覆的練習大量的運算,直到量變引發質變。或許較聰明的孩子,就能夠自己認知到,什麼是"加"這件事。而真正懂的什麼是"加"的孩子,他便能套用這個概念到其他領域,不管是不是數字,圖形、物體、甚至抽象的空間、時間,都可以被拿來運算。

然而這個簡單的例子,並不能完全的說明這件事,充其量也只是個"例子",不好的例子,只能利用非常大的"量",來尋求"質",而好的例子,則是可以由較簡單或少量的引導,而達到質的變化。像我對於傅利葉轉換,便一直無法理解,其概念是怎麼回事,為何它可以將二維的數值,轉換為一維表示。直到我看到了李永樂老師的那個影片,就讓我"頓悟"了!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有效引導。但我想它應該也不可能適用於所有人。

然而更多時候,一個智者會知道,同一件事,在不同條件下會有不同的答案,而其求解方法是相同的。但對於智慧不足的人看來,只會覺得,為什麼每次講的答案都不同,是不是在騙人,雖然都有道理可以說的通,那麼是不是其實只是個能言善道的騙子?對於這種問題,我只能說,有些事只有站的夠高的人,才能看的到,而不夠高的人,如果不懂的往上爬,那麼只會被一些具有私心的人愚弄,到最後,變的不信任,變的短視。是的,政治就是在愚弄這些只看的到眼前的人,弄一些眼前的小利,以換取自身的大利。看懂的人當然有,然而畢竟是少數…而且也無法去告訴別人事實,怎麼說也沒用因為…一說便是錯…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