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大學隨想8:科系只能限制你的必修課,不能限制你的人生

相信看到這個標題,聰明的各位都知道我要寫什麼了。

我知道,這的確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我前面也提到了很多關於學科過度專業化帶來的問題,不過這篇文章,我想要寫一點和之前不一樣的內容— —科系只能限制你的必修課,不能限制你的人生。

不要讓大學的科系,限制了你的人生

  在台灣,大部分人在選擇大學科系後,很容易就直接把「科系」與「未來工作」的關聯劃上等號,並延伸到未來發展與人生規劃上。也因此,台灣大學生普遍有一種「選錯科系」的焦慮,彷彿選擇了這個科系,未來就必須從事相關工作。

  但事實上,除了醫學、法律、心理等需要相關學歷才能考證照的工作外,絕大多數的工作,都與就讀的科系不一定有直接關係,而且即使選錯科系,又因為成績而沒有辦法轉系,還是能夠透過外系選修、實習或考研究所等方式轉換跑道。

  以我自己為例,我雖然唸的是民族學系,但我在大學三年間除了必修和群修之外,幾乎都是在上外系的課。我選修了許多廣告系、日文系、韓文系,甚至是社會系、東南亞語系的選修課,這些課程開啟了我對於不同領域的視野,更讓我產生了對世界歷史與文化的興趣。

  除了選課以外,雙主修、輔系、實習、考研究所等方法,也是能轉換跑道的方式。

不要讓大學科系限制了你的未來

「廢的不是科系而是人」既然這樣,為什麼不試著成為「強者」?

 在pttdcard等論壇網站常常出現各種「戰科系」的文章,通常被戰的那一方起手式都是:「廢的不是科系,是你」這句話雖然嘲諷意味濃厚,但也反映出某些現實:真正厲害的人,是不會讓自己的人生用短短四年來決定的。

  事實上,有八成以上的人,未來發展是與大學科系沒有關係的,而且正是因為這些人唸的科系和未來的工作沒有關係,他們才因此能擁有更多突破性的創新與想法。

  例如知名的矽谷投資人、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大學其實是主修哲學、研究所讀法律,他在史丹佛大學哲學系時受到所學到的哲學理論影響,認為人與人會產生紛爭是因為相似,而不是像一般人認為的人與人之間衝突是因為差異。這讓他能夠以獨特的眼光建構出自己的商業哲學,並提出所謂的「獨占」概念— —這世界上成功的生意都是獨占,而這套理論也成為他投資公司的依據。

  除了像彼得·提爾這樣從純文組跨入商業領域的人之外,也有人是從醫學、理工科系跨入純文領域,例如寫出《傀儡花》(台劇《斯卡羅》原著小說)的作家陳耀昌,擁有令人稱羨的台大醫學系光環,並在台大擔任血液腫瘤科醫師,最後卻投入了台灣史研究,並創作台灣歷史小說,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Paypal創辦人,同時也是著名投資人的彼得·提爾

Paypal創辦人,同時也是著名投資人的彼得·提爾

著名的台灣史研究者,也是《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的作者陳耀昌

著名的台灣史研究者,也是《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的作者陳耀昌

人生很長,不要因為四年的遺憾而忘了自己的夢想

  人生很長,說到底,大學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只佔了短短的四年(或五/六/七年),如果只因為這四年唸錯科系的遺憾,就忘了自己擁有的無限可能,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比起遺憾唸錯科系,多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夢想,並找到自己的目標,對自己的人生才是更有意義的。


  


24會員
31內容數
「大學到底是什麼?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大學教育?」這是我從大一開始,便不斷在思考的問題。在過去,大學被視為是培養學術人才的搖籃,而到了近代,大學則逐漸與產業接軌,成為產業人力資源的重要來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