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意目前的生活,除了抱怨還可以怎麼做?⁣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作是一種解脫,讓我們可以逃避日常的平庸。」——《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為什麼化妝化這麼久啦!!!」今天一早,準備載J寶出門上學時,他對著我發脾氣。而我一開始耐著性子好好跟他解釋,但他不領情,直接躺在地上耍賴。我看到火也上來了,只不過經過這些年的修煉,我生氣時還是能好好表達自己。我告訴他,如果他需要提早出門,下次可以直接告訴我,而非對我發脾氣。


⁣⁣J寶跟我一樣,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我記得小時候戒尿布,他只讓我洗過一、二次床單,而且每次我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已經非常努力要求自己了,但還是沒做好。這點真的跟Q寶個性很不一樣,Q寶是個很愛打破規則、挑戰權威的孩子,面對規矩他從小就非常愛找漏洞鑽。面對個性差異很大的孩子,我為了不讓自己精神分裂,只好努力學習與進化,我人生容易嗎我!!


⁣⁣抱怨完畢拉回來,總之早上迫於時間壓力的匆忙與混亂,我跟J寶兩人在不開心的情況下分離了。回程的路上,我自己一個人靜下來,立刻明白他的狀態。他因為害怕遲到,但當下又不知道如何表達,只好把這些憤怒投射到我身上,變成指責的語言。


⁣⁣⁣同時我也想起了昨天他放學回家,跟我提到同學用嘴巴咬他的手,手上沾到同學的口水,而他從小就有潔癖,連我們家人的口水他都無法接受。⁣⁣


「那同學咬你,你不喜歡,你有告訴他嗎?」我忍不住好奇。

⁣⁣『沒有啊!因為我知道他在玩。』⁣⁣


聽完的當下我有點心疼,我知道這是他一直以來的行為模式,他總是貼心的照顧他人,常常面對他人時,會不小心把自己的需要擺在後面。因此我最常跟他說的是,他得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到其他人。短短10分鐘的車程,我理解完他的脈絡後,我情緒就化開了。我也隨即想到晚上他回來,我該怎麼跟他討論這些事情的發生。


⁣⁣前天明德在團體帶靜心時,請我們回憶一個最近困擾的小事件,老實說現在的我需要很刻意去想,才知道我困擾什麼。不是說生活中都不困難了,而是我整理與連結自己的速度變快了,我不再跟以前一樣容易卡在情緒裡,且當我連結完自己,自然能夠向他人清楚表達我的需要,減少抱怨的可能。


⁣拿早上跟J寶不歡而散的事件來說,以前我可能還要再花時間消化自己的自責,「已經學了這麼久,怎麼還是會對孩子生氣。」我的內在先升起的,永遠都是指責自己不夠好的聲音。而現在透過敘事的眼光,我可以先看見自己的盡力,「現在的我,就算生氣至少能說清楚,讓孩子知道我們下次可以怎麼合作。」當我把眼光從自責自己的不夠好,轉移到我已經有做好的部分,自然不再受困,也更有力量帶自己與孩子往前。


⁣⁣我想晚上我會好好跟他討論,下次他的需要可以怎麼表達,會更貼近他自己。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如果不想要每次抱怨完又進入同樣的痛苦循環,那就試著說清楚自己。畢竟唯有當你清楚說出自己的需要,他人才會明白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待你,才是你舒服也喜歡的。


⁣⁣⁣如果此刻的你,周遭的環境或人都讓你很不舒服,也許可以思考一下,你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了嗎?又或是,是什麼困住了你,讓你不敢表達呢?不管答案為何,都先別急著指責自己,先肯定自己的覺察與看見,因為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我相信,只要不放棄對自己的覺察與探索,總有一天,你也能為自己創造出一個舒適又幸福的生活環境的。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理解並表達自己的需要,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