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數穩定 西澳伯斯以北 Lancelin 集簽蘿蔔廠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澳Lancelin蘿蔔包裝工廠

西澳Lancelin蘿蔔包裝工廠

這間蘿蔔工廠號稱是南半球最大的蘿蔔工廠,裡面有好多(臺灣)背包客,也因為曾經在這個蘿蔔工廠工作過,後來去哪裡都遇得到從蘿蔔畢業的人,到底有多大(去過的臺灣人到底要奪多XD)。

這個驚人的程度,我可以說給你聽。大概就是,三年前開始做Podcast訪談節目,要找打工度假結束的人,認識了一位,在我進去前幾年也曾經在那邊做過的學姐,我們甚至還有共同認識的人(而那個人是她當年的同期,是我那時的supervisor);兩年前回到臺灣,去東區一間染燙專門店染髮,幫我染髮的那位設計師,也是蘿蔔廠畢業的人,有很多共同認識的人,而且我們可能有重疊到,只是她在早班,我在晚班;前陣子做人類圖解讀,有兩位也都是那個蘿蔔廠畢業的,就不難想像,真的很多人做過蘿蔔場吧!

蘿蔔場裡面有分部門:一挑、二挑、包裝部(內含中果小果)、大果部門、外場區(較少人做)、果汁部門(大部分都是洋人在裡面)。

我曾經待過的地方有大果部、包裝部、一挑二挑偶爾會去,其中各有各的優缺點。

最一開始會由loader把蘿蔔田採集來的果倒入機器裡,經過機器強力沖洗,然後進入產線去到一挑。

一挑:第一次挑選,蘿蔔多數還是沾有泥土,會有較多畸形果,他們稱之monster或rabbish,還有異物,有時候會看到死亡的松果蜥蜴...。

二挑:第二次挑選,出現在產線之前,會先經過機器第二次洗刷,因此蘿蔔看起來較乾淨,這裡同時需要挑rabbish及大果(挑起來丟進輸送帶,會送去大果部門)。

包裝部packing shed:
經過以上流程之後,蘿蔔就會進到包裝部了,這裡也是最多人的地方。中果以及小果由輸送帶送來,一樣會有rabbish的挑選,還有次級果second class的挑選。
蘿蔔裝箱會由機器執行,大家輪流站機器底下整果、壓果,讓蘿蔔擺放看起來漂亮一點,裝好就會送出,然後整箱蘿蔔由輸送帶送至line產線,產線上會有男生負責壓箱、機器封裝、人工或是機器搬箱,最後由保鮮膜纏繞機器包起整板(pallet)的裝箱蘿蔔,一個pallet依據箱子公斤數會有不同的箱數。
包裝部還有一個prepack,那邊是專門包1公斤袋裝蘿蔔的地方,通常也都是女生在處理,但因為機器沒辦法那麼聰明,1公斤的蘿蔔還是會有瑕疵,可能太少或太多,這些都要人工重新拆裝再包過。包裝完成的1公斤蘿蔔會需要裝箱,每箱以20包,也就是20公斤為主,以口訣7、7、6這樣的方式,堆疊三層在箱子內。

以上大概是蘿蔔包裝工廠內的介紹,也是努力回想起來的,因為我是2018-2019年去的了,不確定現在有沒有改變,歡迎後進包包們留言分享經驗或是指正!

蘿蔔工廠是我們待過非常穩定的工廠,如果想要定點集簽、存錢、偶爾旅遊的包包們可以去這個工廠試試看。

我們在那個蘿蔔包裝工廠待了8個月,集到了二簽,一直到早晚班合併,我被離職,才離開前往市區工作生活。而這之間也遇到澳打政策開放集三簽,但我們沒有集,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達成--移民。關於後續的故事,我下次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蘿蔔工廠資訊

蘿蔔工廠資訊

PS現在好像也有穩定的早晚班制度了,以前那時候剛好是沒有的。

西西
西西
🔸心靈陪伴者、人類圖研究生 🔹住在澳洲塔斯Tasmania 🔸有Podcast、Youtube 🔹分享澳洲生活、旅遊、打工度假及移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