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頂禮佛、法、僧三寶可以降伏我執與傲慢心?龍德上師大圓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佛修行的人,每天禮佛拜佛、頂禮三寶、持誦皈依是基本的修行,藉此提醒自己要尊師、重法、實修。人們最大的習氣就是我慢心,因為五毒作用的緣故,令我們在六道輪迴中無法超脫。

貢高我慢就是能夠輕易摧毀我們修行的主因。我們只要有傲慢心,認為自己的修行已經很好,就會喪失努力積資淨障的動力,同時也會缺乏學習的精神,如此一來解脫道的修行堪慮啊!

我們雖然已經皈依三寶,但是由於人的業障深重,對於三寶時有信心,時無信心!因此,藉由頂禮供養諸佛菩薩,提醒自己是學佛修行的人,追隨著佛陀的腳步邁向解脫道。

為什麼要頂禮佛、法、僧?佛像雖然不是真實的佛陀,但卻是佛陀的象徵。我們所頂禮的對境,是佛陀圓滿無礙的智慧。法的象徵是佛經典籍,雖然佛陀已經入滅,無法金口宣說佛法,但是已經留下八萬四千法門來利益眾生,佛陀所說的法,就是佛的化身。僧寶乃是續佛慧命,出家眾、善知識都是佛法弘傳、引導眾生修行不可或缺的,也唯有得到善知識的教導,我們才有可能出離輪迴。為此等殊勝的意義而頂禮佛、法、僧。

在進行頂禮支時,我們以身口意頂禮的方式,用無比虔誠謙卑和依止之心,徹底降伏自己的我執與傲慢心;以無比謙恭的心,觀想自己化成百千萬個身軀,想像大地有多少的微塵,自己身體的數量就有多少,以此微塵數身,和遍滿虛空的諸有情眾生一起頂禮。

為什麼頂禮佛、法、僧三寶可以降伏我執與傲慢心?

為什麼頂禮佛、法、僧三寶可以降伏我執與傲慢心?

——擷取自第14章 內不共加行(不共內前行)─上師瑜伽 七支淨供.《龍德上師大圓滿 普賢上師言教集》/ 尊貴 龍德嚴淨仁波切 著©

18會員
1.3K內容數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學佛修行的人,要懂得把握機會來修福修慧。因為學佛的慧命並不一定長長久久,有時候是很短暫,這與每個人結的佛緣有關。不管過去生結的緣如何,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就要用心地深結佛緣。」修行主要是修福和修慧二類:孝順父母、布施供養、做利益他人等,屬於修福;念佛、拜懺、打坐、聽開示、讀佛經,減少煩惱,屬於修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