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腳步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與家人發生爭執,起因總是芝麻蒜皮的小事,這次的著火點中元拜拜。
電話響~~
"拜拜一定需要三牲嗎?。。。(省略掉)"

"看你,都可以,如果你覺得不用太刻意,也可,剛好我轉了一圈市場也沒買到。"(邊走路邊講電話,講話需要用力,語氣變重,讓人聽起來不和顏悅色)
。。。重複上述對話。。。

生氣了~~衍生

  • 我都不能問嗎?
  • 你對別人講話輕聲細語,對外人客客氣氣,對待我總是呼來賀去,嫌東嫌西。。。

想當然爾,碰到突如其來的指責,當下也就一觸即發,不甘示弱。。。

開戰!!!

大致上事情發生的經過概述如上,等情緒過了,心靜下來時,開始反思為何在自己感受中並未對家人如此,自認待人一視同仁,更何況是家人更是關懷備至,加上平常覺得念頭異樣,就提醒提醒再提醒!我自己覺得是如此地愛家人,為何在他的心中我是如此的區別對待?

腦袋和心理都冒出了往日對話,試著去拆解我哪些字眼、動作、表情、語氣。。讓他覺得我是在批判他,是讓他不舒服~

心中麼麼: 平日對話--不冷不熱~少了關心,感恩~

意見不同時,顯示出強勢,抱怨~

試著覺察自己,在自己看來是關心,是為家著想,所有的付出都是為了家裡,孰不知換個角度,他每日的體貼周到和提點,讓家人都無後顧之憂,默默的付出了很多的心力,不僅沒得到感謝和體諒,換來卻是你的無視冷淡和嫌東嫌西。

非常多的文章、書籍作品都分享教導

待人接物始於感恩,也止於感恩,

觀照自己也同理別人,

哈哈~~會說不會做,說的比做的容易。

抄經時看到: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摘錄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時常覺察自己,不傷人不害己,在一天中給自己留10分鐘~



分享007
分享007
生活學習者,生活中人事物秒引發內心悸動,常常讓這些觸動的時刻船過水無痕,欲在這紀錄分享,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