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情緒控制(2)--覺察&管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續(1)一句話、一個口氣,都可能會引起騷亂~,應驗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好心打圓場幫忙緩和氣憤變成了引爆炸彈的最後一絲火苗~憤憤不平的心情難以平復~(父親&小孩&母親)

覺察

整理書桌默默地冷靜時,[再難過,也終會度過]、[我想要跟你好好說話]、[我可能錯了]...等等的書一本一本從地上拾起來~ 才想這些書一本一本都看了,怎麼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都沒有拿出來運用呢? 告訴內心的自己"我可能錯了",就在這一刻,反覆告訴自己"我可能錯了","我可能在哪個環節錯了"~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似乎化成了細細雨滴,慢慢的冷卻甚至熄滅這股燃燒心頭的怒火,慢慢地回顧往前推敲事情發生的原由,推想...

人真的那麼脆弱?剛成年孩子一句不冷不熱,無傷大雅,很稀疏平常的回話(年輕人回話在父母眼裡都是很衝)為何可以引發父親的怒氣???

抽絲剝繭,跟著線索搜尋...

剛成年孩子從暑假開始打工,自己有零用錢收入,"自己賺的錢想怎麼花都行",吃住都不需要自己負擔,有了收入花費無度,月月帳戶餘額幾乎為零。

父親每月見帳單,擔心在心中,也累積了怨氣在心中,雖然也會用言語提醒要懂得存錢,提醒要開始學習,累積下來也許這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起火點。加上每日的相處多少都會有磕磕碰碰...

累積下來,即使一個眼神都會是導火線,一觸即發~

情緒沉澱SOP

安靜5分鐘--情緒來時,給自己5分鐘冷靜,沉澱內心的波濤

覺察--看看是甚麼事情引動了情緒,內心的感受~ 為何?

轉移注意力--做興趣的事情,用注意力來轉換當下的心情

排解--真的要把一件事情處理圓滿,一定需要溝通~

--在當事者心情都相對冷靜的狀態下

  • 不先預設立場對方會不會接受,把想法讓對方了解
  • 雙方各自表達完,協調找到可以接受的作法
  • 僵持不下時,在得知對方意見時,找時間再斟酌自己的想法需微調嗎?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只能當事後諸葛~

凡事千金難買早知道~

多少的至理名言都提醒我們要三思而後行,但真的多少人可以做到~

我相信少之又少,如故事中當事人,他們是一家人,難不成他們會故意想吵架?

練習--覺察&管理

從孩子鴨鴨學語,從爬行到跑跳,每一樣都是需要練習,更何況是追隨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性,每次的練習都會微微的進步~與我同行!!!

分享007
分享007
生活學習者,生活中人事物秒引發內心悸動,常常讓這些觸動的時刻船過水無痕,欲在這紀錄分享,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