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諮商過的經驗嗎?分享親身遇過的五種心理師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分享幾個以前遇過的心理師

因為衛福部最近推出了青年諮商方案,讓我有幸體驗到,目前為止最舒服的諮商經驗。因為自己就讀心理系,從大學時就被鼓勵去諮商,才能理解個案被諮商時的各種感覺,所以我從大一開始到現在為止,前前後後大概有遇過十位以上的心理師。

不過先說明一下,這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識,因為某些原因不喜歡以下幾位心理師的風格,不代表這些人真的不好,純粹就自己的感受做分享,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諮商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喔!另外,也建議各位如果遇到不適合的心理師,可以勇敢找尋下一位,或者與心理師溝通自己的理想進行方式喔!

「一樣米養百樣人。」心理師也是有千千萬萬種樣子,今天就來分享自己過去遇到的各種心理師。

第一位--強加自身價值觀到他人型

記得當時的這位心理師,因為我本人的個性偏向悲觀,加上過去在某些領域上的經驗都沒有很好,而告訴他一些想要放棄嘗試的想法後,該位心理師突然像是大師開示一樣,瘋狂的碎念反覆說著:「你還是年輕人,你怎麼會這麼悲觀?你還是年輕人,你就應該要正向積極啊!」

我默默看著坐在對面的這位心理師,雖然外表依然淡定,但內心不斷思考著我要怎麼離開諮商室,並且翻找著記憶中,學諮商理論時教授教過的方法,怎麼想也想不到這種諮商法,不斷強加自己的想法在他人身上,彷彿世界的真理只有一個。

第二位--一直狂講自己人生故事型

第二位心理師,是一位非常神奇的人,在諮商的過程裡,我從不記得他有說過什麼具有建設性的話,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說他個人的人生經驗。每當我說一個自己遇到的問題時,心理師就會開始說自己相似的故事,而且還不是用來簡單同理個案帶過而已,是一次就會講個五分鐘以上。

我記得曾經向他表示,我覺得那是我的諮商時間,不應該一直在聽你分享自己的故事,結果該位心理師回答:「我是希望可以透過分享我的經驗,讓你覺得自己不孤單有被同理的感覺。」我回答他:「如果只是簡單的同理分享,那我可以理解,但因為你每一次都說五分鐘起跳,而且說得非常頻繁,讓我分不清楚到底你是諮商師,還是我是諮商師。」因此在這段諮商過程裡,我總覺得我認識他比他認識我還要多。

第三位--沒話可問就怪個案不說話型

第三位在當時是一位實習心理師,因為當時談論的議題較敏感,難以在一開始諮商時就敞開心胸,加上與該位心理師的關係尚未建立完全,所以很多話我都是等心理師詢問後才簡短回答,或者就會直接回:「我不知道耶。」

沒想到,該位心理師竟然有一次在我簡短回應後,直接回我說:「你什麼都不說,這樣我要怎麼做諮商啊!你每次都說不知道、不知道,這樣我要怎麼協助你。」當時心理師是用一種看似很平靜,但其實我覺得有一種很隱諱的慌張在對我說這些話,被這樣回答時,我自己也傻眼愣在那裡。

我可以理解他還是新手,所以一定會很緊張,我也知道自己當時給予的資訊確實比較少,但應該沒有人規定在諮商時一定要說很多吧?難不成我在諮商室裡頭,還要扮演「我是好個案」這樣的角色嗎?當時該位心理師把問題丟給我時,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第四位--一直露出怪異的歪嘴笑容型

這一位也是一位實習心理師,相當的奇特,他常常會在說到某些話題或特定狀況時,輕輕的拉動左邊的嘴角,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似笑非笑,又類似八點檔壞人在暗算他人的那種表情。

我到現在仍一直在想,那到底是該位心理師本身情不自禁的習慣,還是他心裡真的有在思考或盤算著什麼,但因為當時的我也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觀察,所以就一直讓這件事情擱置在心裡,現在想到還是相當的怪異。

第五位--根本沒有打算要跟你深聊型

最後一位心理師,是我大學畢業後,曾經有一次因為心情太差,而去找尋公家單位的免費諮商資源,所遇到的一位主任級心理師(他的下屬就是這樣叫他)。因為是免費的公家衛生單位,規定一年只能使用三次(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所以那位心理師與我會談時,就是帶著一種「反正只是短暫的諮商,三次也沒辦法聊得多深入」的態度,在和我晤談。

先說,這位心理師給人的感覺其實很親切,但是因為他從頭到尾對話過程,都給我一種像是在聊天的感覺,完全沒有要深入處理事情,也沒有特別感覺他要同理你的意思,讓我坐在那裡的每一分鐘,都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同理共感能力都還比他強。

以上,就是我過去遇到的各種奇葩心理師,還有其他的心理師,雖然不一定有幫助到我,但因為中規中矩,沒有太奇怪的舉動或行為,所以就沒有被我分享出來。之所以想要分享這篇文章,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諮商還是有一些小幫助,讓我又重新找回對諮商的信任。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情緒,自己念心理系畢業,本該相信這些執業人員,可是卻因為遇過很多奇怪的諮商經驗,開始質疑諮商師到底有沒有用的過程,因此,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只是還沒遇到適合的心理師,我應該要多方嘗試,我不能這麼快就對此失去信心。」

在這樣的信念下,加上政府推出的方案,我終於重新踏上這趟旅程。

儘管免費諮商的機會只有三次,但對我來說這個經驗,已經足夠打破我過往負向的經驗,也更釐清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心理師,我由衷希望政府可以想一個更完整的配套措施,比方說個案負擔一半,政府負擔一半之類的方式(或者大家有沒有更好的建議歡迎留言),讓這個美意可以繼續延展下去。

我相信,這也會是許多年輕人,第一次勇敢的踏進諮商室,面對未知的自己。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