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颱風要來了,糧倉卻空了,來一道梅乾扣肉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颱風要來了,翻冰箱發現糧倉......空了!

剩下一尾魚、雞胸肉一塊、還有這塊硬如石頭的五花肉,冷凍庫裡最多的食物----如果可以稱它是食物的話,那就是「冰塊」啦!不知道為何冰塊盒裡滿出來的小冰角。

然後我就想起櫃子裡面還有梅乾菜乾。上回他開櫃子一直嚷嚷裡面有東西爛掉或是死老鼠在裡面,後來我翻了一下發現是一包陳年梅乾菜乾,我說很香,他堅持那味道叫臭!

..

我拿來做颱風菜:梅乾扣肉。

一鍋拿來水煎五花肉,開另鍋準備滷梅乾菜的醬汁:醬油、蠔油、冰糖、味淋、辣椒段、放罐頭蔭瓜和梅子,加水煮滾,下梅乾菜。

滷煮後撈起梅乾菜要下鍋炒,炒梅乾菜油不用另外加,剛剛煎五花肉逼出的油脂就可以讓梅乾菜吸得飽滿油亮。(ㄟ?那不就把整條五花肉的油都......)

炸過後表皮金黃的五花肉切片後沿著深碗邊繞圈逐層擺好,中間放進梅乾菜,加滷汁,整碗端去電鍋蒸,兩杯水。

..

手法是老媽私傳的功夫菜,她說要用電鍋兩杯水蒸2到3次肉片才會軟爛,但今天哪有耐心,蒸一次電鍋跳起來後就端出來,小碗倒扣後澆淋紹興酒,上桌。

raw-image


颱風來前這夜外頭一下有雨一下停,桌上就一道這菜,他看了說怎回事?我說別抱怨,再來就剩罐頭、泡麵和蠟燭了,要吃自己去開挖,我這道菜就夠。

開了一瓶鬧啤氣,很搭這味,這菜餵了我一碗飯,澱粉超標也不管了,反正我就愛這客家味、是媽媽的客家味。

要不是澱粉控制,我還想用梅乾菜滷汁再來一碗白飯,忍住了。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