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的一生》觀後感:不懂自我覺察,會翻車的不只在山道,還有你的人生賽道】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8.19 作者:FAHAHA|翁順法


最近跟風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超級真實有感。

▋其實,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一隻猴子,能不能順利變成人,關鍵在於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為什麼重要?因為人的行為表現,往往和真實狀態是相反的。

舉例來說:

① 憤怒的人,往往是因為無能為力

② 控制魔人,往往是因為害怕失去

③ 狂妄的人,往往是因為內心自卑

反過來說:

① 游刃有餘的人,才會優雅從容

② 信任彼此的人,才會敢於放手

③ 內心強韌的人,才會自我解嘲



▋問題發生的時候,如果缺乏自我覺察的能力,就會誤判局勢,選擇錯誤的解決辦法

舉個影片中的案例:

- 事件:女友和陌生異性聊天

- 情緒:憤怒

- 觀點:女友背著他偷情

- 行為:指責、貶低

- 結果:女生受不了,提分手,強化偷情的觀點

大家可以反思一下:假如主角懂得自我覺察,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他若能意識到:憤怒的情緒會產生,並不是女友真的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過去曾被綠茶騙過,讓自己沒有安全感罷了。

這時,真正應該解決的,就不是「女友和陌生異性聊天」這件事,而是如何讓自己重新願意相信伴侶關係,或是如何跟伴侶表達擔心和恐懼,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想要做到自我覺察,就必須先拉下臉面,承認自己脆弱、不完美的一面

​​

自我覺察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我們常不願意坦承自己的「不完美」,不僅對溝通對象不坦承,甚至連對自己也欺騙。

你可能會想:「不對啊,騙自己幹嘛?騙自己有什麼好處?」騙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責任撇清,不用面對真實、脆弱且不完美的自己。

以《山道猴子的一生》這部影片的主角來說,他必須先承認現在的自己是個缺乏安全感、佔有慾很強的人,才能夠看清楚現況。

我也要強調:缺乏安全感、佔有慾強,這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而是很真實的人性。

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夠「自我覺察」,面對並坦承自己的不完美,「務實」解決眼前的問題。





▋願意承認脆弱和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強大

自我覺察、承認問題,絕不是懦弱的表現,反之,是勇者的心態。它能夠幫助我們釐清事件的本質,找到真正的問題,並思考更好的解決方式。

不懂自我覺察的人,就會裝逼、狂妄、控制;就會當發生好事時歸功於自己,壞事發生時怪罪給別人。

到時候,翻車的地方絕不只在山道,還有他的人生賽道。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與我聯繫

最新活動資訊

追蹤IG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