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飲食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今年3月確診是自體免疫疾病後,我才開始查閱很多資料去理解它,試著和它和平共處。想到去年年底免疫系統失控造成左腳踝以下腫到鞋子穿不下,1月初從皮膚科開始看後來轉到血管科最後到免疫科,配合醫生的治療,我也乖乖吃藥、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直到現在恢復了八成。本身唸食品的我,也希望除了吃藥以外,是否能搭配健康的飲食去更穩定我的免疫系統,以下我將提供我查詢到的資料整理給大家~也希望大家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何謂自體免疫疾病?

人的免疫系統發生錯亂,異常免疫反應導致組織器官功能受損。

為何人的免疫系統會發生錯亂?

遺傳、環境污染、生活型態改變、工業化國家都是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的因素。

有吸菸習慣者,香菸產生的化學物質使體內蛋白質變性,進而促使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為何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為汽機車排放含苯化合物,吸入有害健康。大城市人與人緊密連結、病毒傳播快速,本身免疫力不好者雖然現在疫情不嚴重了,還是要保持好到公眾場所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現代人壓力大,適時舒壓與休息。因荷爾蒙影響,女性更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另外是近期有研究指出,確診或打完疫苗,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大增,可能原因是病毒或疫苗激活免疫反應,造成自身攻擊的風暴。

只能說若發現身體不明原因紅、熱、腫、痛,遲遲不好就要考慮是免疫疾病的問題。

為何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除了吃藥外要搭配健康的飲食?

自體免疫疾病是一條長遠的抗爭之路,常見服用的藥物有類固醇、必賴克廔和一些輔助的藥物,這些藥長期吃都有副作用,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吃的健康和運動能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自體免疫疾病飲食:

1.使用321餐盤

將餐盤分成6等分,3/6為蔬菜、2/6為蛋白質、1/6為澱粉

2.吃飯順序

湯(沒有湯可以喝點水)->蛋白質->蔬菜->澱粉->水果

3.澱粉可改吃全榖雜糧(白飯、糙米、芋頭、馬鈴薯、玉米、地瓜、南瓜、薏仁、紅豆、綠豆)。減少吃精緻澱粉,如含糖飲料、蛋糕、冰淇淋

4.使用蒸、煮、涼拌、燙等烹調方式處理食物

5.蛋白質可以是白肉、魚、豆製品,盡量不要紅肉、肥肉、肉燥

6.減少高度加工食品(肉乾、香腸、鹽漬物、罐頭、番茄醬、泡麵)的攝取,多吃原型食物

7.零菸零酒零檳榔

8.不宜過補,任何保健食品服用前都要和醫生討論

參考資料: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飲食該怎麼吃 - 風濕病健康促進中心 (sltung.com.tw)


17會員
37內容數
我將針對食安新聞與食品相關日常生活進行補充或是傳遞正確觀念與資訊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