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01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談判,只要為了爭取更多我們想要做的事、想要的目標,談判就會成立。

而說到談判,我們很理所當然的會認為這是很理性的事情,我們要用實際的現實去讓對方知道我們是對的,這樣選擇會是最好的結果。

好像只要「事實」如此,談判就會成功。

但在書中,作者卻提到了讓人意想不到的觀點,談判是一件感性的事情,在談判中比起事實,人際關係更加的重要。

因為在每次談判思考各項事實前,人們習慣想的是我喜歡這個人嗎?這個人值得信任嗎?我會想聽他的說法嗎?這些感性的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我跟對方沒有半點交集,甚至關係不好,憑什麼我要聽你說話,就算你說的好像都是對的。

所以如果我們能跟對方產生連結,整個談判的過程都會順利許多。

而建立人際關係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把對方當作談判中最重要的人來看待,要讓對方覺得被重視、我打算好好聆聽、想與他們好好溝通,不要將一切都聚焦到自己身上。

當人與人的連結建立後,對方才會願意聽我們說話,並且願意給予幫助。

鄒存恩
鄒存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