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少做一點不會死!】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修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少做一點不會死!】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 李奧.巴伯塔

#書摘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修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_李小龍。


▍越少越厲害


你是否覺得自己忙碌一整天卻什麼都沒有完成?


在這個每個人似乎必須無所不能的時代,我們有一種迷思,斜槓的越多就代表越傑出,作者李奧.巴伯塔整理出一種做越少越厲害的方法。


在幾年之間,利用這個方法他減重20公斤、參加兩次鐵人三項及兩次馬拉松、從事兩份工作、經營一個非常成功的部落格、寫了兩本暢銷電子書,以及出版本書《少做一點不會死!》


在數年間他就達成許多人永遠無法完成的目標,為何做得少反而完成的多,差別就在於每次行動都「集中力量」。


▍真正重要的


我一直在書中尋找能更簡單生活的方式,從《理想的簡單生活》、《人生四千個禮拜》到《離線練習》,但另一方面也有許多目標想要完成,在努力與放鬆之間反覆拉扯,直到我開始實行這本書裡的內容,我終於既能生活得簡單,同時也能穩穩地朝目標前進。


書中幾乎所有方式都需要讀者一項一項檢視自己的生活,接著大刀闊斧的刪除不必要的耗能,每次行動時捫心自問:對我而言什麼是重要的?


▍減少承諾


首先我依照書中實行的第一個方法,並且「立即」感受到「少做一點」的強大效果就是,減少承諾。


我在閱讀的當下便決定停止自己持續了兩年多的每日音樂分享,以及快一年的每日晚安限時動態貼文。將每天尋找適合音樂及貼文的時間用來閱讀及紀錄讀書心得,對我來說是更合適的時間運用方法。


這些生活中的小小許諾加總起來便會分散力量,無論是想要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想要持續的運動、想要追求自己的夢想、想要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的興趣⋯⋯這些都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


「減少承諾」就是認清現實。我們無法什麼都擁有,也無法負荷什麼都做的壓力,不論我們多麼渴望,生命就是無法容納全部。


▍每日三件最要務


接著每天早上選出當日三要務,只能選出三件對你來說當天最重要的事,並且盡可能心無旁騖的完成,這三要務必須至少一項符合你的目標,可能是一年期的階段性目標,或是你一生的目標。


我會把每日三要務寫在小白板上,放在最顯眼位置,一旦我可能開始分心時,三要務會時時提醒我最該完成的事項,利用這個簡單易行的方式,也就是在《原子習慣》當中也有提到的:「讓提示顯而易見」,我每日目標的完成度幾乎到達百分之百。


▍有餘裕的溫柔


集中時間精神專注在每一件事物,把流失四處的靈魂收攏起來,再請將餘下的時間空間保留。


我非常喜歡日本辭典《大言海》 裡記載解釋的:「暇」(hima)。「暇」並不是指「閒暇」 的「暇」 ,而是陽光射進的間隙的意思。


人與人、與自己之間,需要留有能緩衝的餘地,需要能夠讓陽光照射進來的空間,需要安放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想面面俱到而將身心消磨殆盡,便沒有溫柔能體恤自己與他人。


「簡化並不等於掏空人生,而是為生命留下空間,好讓自己有餘裕擁有真正想要的事物。」


好好專注把一件事情做好,也許是我們這時代的人最大的挑戰,依循著這本書所提供的方法,做到更少但更深切,我真實感受到生活正在往好的方向前進著,同時能保持簡單,如同李小龍的生活守則,去蕪存菁、爐火純青。


◍ 作者|李奧.巴伯塔

◍ 譯者|詹惟婷

◍ 出版|野人文化



#少做一點不會死 #leobabauta #簡單生活 #自律 #方法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