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珍貴的二十四小時被切割,書「無所事事的美好時光」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嚴選本書三部份:

①柬埔寨村落-「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②以事件來標註,而不是以刻度來標註
③「浪費時間」去做我所說的這些活動


FOMO,「錯失恐懼症」,這一詞現在很常聽到,發現自己也有這個症頭,想跳脫緊張兮兮的情境,開始退訂了一些頻道,FB、IG更是少用,減少社圈生活,自己的生活似乎不用向每個人報告,學會如何抵制這些誘惑很重要,網路真的很便利,但也帶來資訊洪流,資訊其實在需要的時候自行搜尋就好了,找回屬於自己的主控權。


①柬埔寨村落-「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在柬埔寨偏遠地區的一座小村莊,川孟·克勞姆(Tramung Chrum)

每天早晨,婦女會騎著自行車,穿過一條上頭被壓得都是車轍的紅泥土路,前往十英哩外的市集,換取他們自己無法生產的物品和食物。透過翻譯,我問其中的一位婦女,每天這樣往返需要花多久時間,她給了我一個困惑的表情,說道:「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她對於時間絲毫不感興趣,這點讓我訝異極了,甚至,還讓我嫉妒。我們在「已開發」的世界裡,創造了一種瘋狂的生活方式,生活在此間的我們,任何一分鐘都不浪費。每天珍貴的二十四小時被切割、被解剖,甚至被壓縮成以十分鐘為計的效率單位。

●如果我們在醫院的候診區,呆坐了十分鐘或是更長的時間,我們就會開始忿忿不平。

●如果我們的雷射印表機沒辦法每分鐘至少吐出五頁的話,我們就會覺得不耐煩。

●我們必須一直和網路世界保持連線我們會帶著智慧手機和記電腦去度假、我們在餐廳的時候查看我們的電子郵件、在公園散步時登入網路銀行的帳戶。

●我所認識的一些青少年以及他們的父母,在醒著的「空閒」時間至少每隔五分鐘,就會查看一下智慧型手機。許多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把手機抱在胸前或是放在床邊。

●孩子們放學後的時間被塞滿了鋼琴課、舞蹈課、足球比賽以及額外的語言課程大學課程安排得很緊湊,以至於年輕人沒有時間去消化和反思應該好好學習的素材。


②以事件來標註,而不是以刻度來標註

那個從未考慮過去市集需要花多少時間的女性為我做了示範,這是他們存在這個世界的基礎,他們生活在由空間而不是時間所定義的世界裡。這樣的事實為他們創造更多空間,創造了更開闊的感覺。

這樣的空間與開闊不僅存在他們無邊無際的稻田裡,也且存在他們心中。反思、沉思、審視、自由漂浮的想法和點子,自然地在那個空間裡綻放時間之於川孟·克勞姆的村民,和時間之於我,是不同的東西,有些村民有手錶幾乎是帶著好看的。一天中的身體和精神節奏,是以事件來標註,而不是由機械和數位時鐘上顯示的幾點幾分來標註。

在一些國家,像是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德國,時間是寶貴的資源,不容浪費。而相較之下,在墨西哥和印度以及拉丁美洲各國等,「人們普遍可以淡然地接受,今天無法完成的事情會在明天完成,還有,預定的時間只是近似值而已」

加州心理學教授羅伯特勒范恩(RobertLevine)研究了世界各國的生活節奏。他和他的同僚先確認出幾個與生活節奏相關的主要因素:經濟福祉、工業化程度、人口規模、氣候,以及文化中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的程度。

經濟富裕程度是影響生活節奏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最快速的生活節奏出現在最富裕的國家,例如北美、北歐,一些亞洲國家像是日本和韓國。

●而生活步調最慢的,是經濟較不繁榮的國家,例如中美洲和南美洲國家,以及中東大多數國家,和印度。

●經濟富裕與快速生活相關,一點也不讓人吃驚。會加快生活節奏的現代傳播科技在富裕國家更為普及。

●最重要的是,時間等於金錢的方程式在生產力較高、較富裕繁榮的社會中,更被視為圭臬。


③「浪費時間」去做我所說的這些活動

有沒有可能在我們的文化心理某個地方,我們對於單純只是從工作中休息幾天,只是讓我們的心休息一下,只是浪費一下時間,都會感到內疚,甚至覺得那是不道德的。

我建議,對於我們在創造性思維、安靜的反思與沉思、心理補充,以及鞏固自我身份和價值上所花費的時間,應該以正面的詞彙來思考,不是從它「不做什麼,而是從它「該做」什麼來思考。

現在該是恢復我們心理健康的時候了、現在該是促進人類成長的時候了、現在該是釋放我們想像力的時候了、現在該要維護我們的理智了。

現在該是了解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將成為什麼樣的人·「浪費時間」去做我所說的這些活動,絕對不是不道德,也不是毫無用處,它可能是我們心靈最重要的日常活動。

↓分享影片:你的腦袋就是這樣被搞壞的


21會員
46內容數
覺察自我、自我對話的空間,探索更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