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喜長老語錄–修行的決心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Kalyani 學生2011-2012翻譯@錫蘭正直寺

raw-image

在數百年前,有著許多很強的修行,上千的尊者們修行以及體證。你們都可以從書本或者是在開示裡聽聞到當時的故事。有著幾個很 出名的地方,比如在 Anuradhapura(Mahavihara)、Mihintale、Tisamaharama(在南部的區域)與 Cittalapabadda 等。這些地方都有著許多的阿羅漢。

在佛法裡說到有12,000的阿羅漢尊者們曾經住在那裡以及禪修,而且,他們也有整夜的開示。在整夜的開示,大多數都會開示比如 Satipatthana 四念處、Ariyavamsa(聖種,不同的經典或比較長的經。他們整夜的給開示以及解說直至隔天的早上。
raw-image

一次,有一位尊者也去森林裡聽開示。當時是在森林裡有著許多的動物。有時尊者也會在樹下整夜的給開示。有時會在露天的地方,因為許多人都可以聽到開示。當天,在那個時候,尊者開示 Satipatthana 四念處。另外一位尊者去那裡聽開示。當尊者到那裡時,開示已經開始了,所以尊者沒有進去(因為有特別的座位是給於尊者們的)。如果當時他進去,會干擾其他人聽開示,所以他沒有進去裡面,他就站在外面聆聽佛法(當時也有一些在家眾在外面,他也站在一旁)。

raw-image

當他在聆聽著的時候,他被一條大毒蛇咬了(當時在森林裡有許多的動物)。當時,尊者沒有害怕,他把蛇捉起來,把它放進袋子裡。當時尊者想:「啊!我曾經死了那麼多次,可是都沒有在佛法中死去。今天,我將會在佛法中死去,所以沒有關係。即使是毒蛇咬我,我繼續聽我的法,我將不中斷。如果我告訴別人,會干擾他們聽法,所以我不要干擾別人,我會在聽法中死去。」他有著很強的心要聆聽佛法。

他繼續的聆聽開示。由於這個強的捨心,很強的精進的心,在聽開示的時候,他得到了很強的定力。在隔天早上的明相時,他體證到了阿那含 Anagami(第三的道果)。因為被蛇咬,他得到很強的心修行。現在,他就要死了,他體證到了阿那含 Anagami。

早上,在開示過後,他去告訴那位說法的尊者,「尊者!我捉到了一個小偷。」於是,他把蛇拿出來給尊者看。他說:「我昨天被這條蛇咬了。」

尊者問:「為什麼你沒說呢?」

「不!如果我說出來,會干擾我的修行以及其他人的修行。我沒有說出來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得以修行。得以在被咬後得到了一些果實,所以我想要供養這個修行。」這樣的,他向開示的尊者宣佈他的體證。

raw-image

在古時候,尊者們都有很強的修行的心。即使死亡來臨了,也不告訴他人以及繼續修行。所以,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如此強的精進。早前的尊者們有著很強的忍辱、耐心。現在,我們也得

學習尊者們的忍辱以及耐心

raw-image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