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意我才能賺得愈多!學會放下,免於金錢焦慮。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在意,才能賺最多》由Bill Schultheis所著,又稱作《咖啡館投資人》,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字裡行間都流露著一種很特別的釋懷感,讀起來相當如釋重負,這是這本書和其他經典指數化投資書籍的主要差別。

在看這本書時,我回想從出生到現在接近30年的時光,我活了這大半輩子,從小就被告知要不斷追逐各種人事物,金錢、工作、知識、成就、外在等等…,你要拼命得去追追追、得得得、加加加…,來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優秀和更完美。

過去的我一直以為人生是不斷的加法,拼命地去追追追就可以得到滿足,但到最後卻發現得到的那個剎那,自己又回到了當初的原點,我還是那個我自己。

回顧過去,從小我就有完全理性的一面,在求學時很喜歡解數學那樣的沉浸、絞盡腦汁、認真的氛圍,小時候很喜歡玩一些DOTA類的遊戲,最愛的莫過於和朋友同學們分析戰局和討論戰略的感覺,這是我再享受不過的事情之一。

當然,我從小時候就有非常鬼靈精怪、很搗蛋、賊賊的那一面。我在很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畫畫和天馬行空創作一些東西,家裡的牆壁通通都是我的各種塗鴉,是非常調皮的那種。

但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更多時候我的某些面向受到了壓抑,很多東西被認為是一種沒啥前途的累贅,某些人格面向就漸漸成為了那個不被自己接受的一面。

但在這幾年我看開了很多,也告訴我自己盡量放下許多不必要的執念,這才讓我能漸漸認識最真實的自己,跟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會出來做Youtube?老實說我當初沒想太多,只覺得可以試試看、應該挺有趣的,但現在想想這其實給我了一個很好機會,來讓我很好地能結合我創作和分析的一面、完全理性和感性的部分。

但是當你把自己攤在眾人的眼裡,有時候你會變得在意很多,變得很放不下,這時候我才更了解到「放下」和「不在意」有多麼重要。

能放下別人的眼光和社會的主流價值,能真心去傳遞自己認同的理念,這些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同時最真實的呈現自己才能跟大家建立真正深度的聯繫,而不僅僅只停留在表面上。

長大後發現,人生其實是一連串不斷的減法,每當我放下得愈多,我覺得自己反而得到了愈多。

但有時候真的很難!

人非聖賢,我也是會有自己心裡過不去的那一關 ,學會「放下」和「不在意」永遠會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課題。

只是我活了大半輩子,沒有人告訴我這些....。

現在我花更多的時間拿來內省(Introspection)。

在盡可能打從內心放下不必要的執念後,現在愈可以用自己的內在來去定義自己,而不是虛無飄渺的外在事物,同時也比較知道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更知道我自己想做怎樣的工作、發展怎樣的興趣、結交怎樣的朋友、體驗怎樣的人生。

而且也比較不會有以前有時候莫名出現的FOMO、焦慮和缺失的感覺,反而更能有種更貼近真實自我的感覺,這讓我精神狀態更能處在當下、更能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回到投資,我覺得「指數化投資」就是真正的放下和不在意,看看書店中琳瑯滿目各種主動投資的書籍和論述,內容通通都是在教你汲汲營營的追求一些不必要的事物、加重金錢焦慮,來讓大腦的某些執念和偏執更深而已。

真正學會放下和不在意,你才能不被短期的股市波動和景氣循環所困擾,不必為了投資把自己的情緒一直處在壞事會發生的惴惴不安之中,每當一次又一次的空頭來臨,「活在當下」就變得愈不容易,投資應該是讓生活變得更好的一環,與其專注在那些無法控制的事物上,真心放下你才有可能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地方上,像是資產配置、儲蓄支出規劃等等,甚至把重心重新拉回自己人生的其他各種面向上。

永遠記得!放下得愈多,你才能得到愈多!


1.6K會員
85內容數
【ETF投資、因子投資、資產配置】享受創作過程,傳遞我認同的投資理念,同時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