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恐懼感共存的三個方法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人在面對各種未知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感到恐懼,腦袋裡面會出現很多負面小聲音來影響自己的選擇。然而這些負面小聲音會不會只是大腦一個防護機制呢?

之前遇到學生來單位面試及培訓,與客戶通話過程當中能觀察得出來,他很容易緊張以及時常講話會嘆氣,經過幾次練習後某一天他就來跟我說他想停止培訓並且離開。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覺得自己做不來這份工作。」

我又問:「那當初你來的初衷是什麼?」

他回:「我想訓練自己不要害怕講話。」

但....最終離開的原因也是因為克服不了這份恐懼,而錯過一次好的進步機會。

「恐懼」它本來就存在,
但要學著與他共存,把恐懼化為進步的動能。

以下三種「與恐懼共存」的方法 :

1.察覺對事件的情緒感受

像是我只要站上舞台講話前都會感到非常緊張,因為本身對於站上台講課這件事情是有一定程度的恐懼感,害怕在如此多人面前講話。這是對於上台前緊張情緒的理解,而我知道他確實存在,我盡可能地調整呼吸,接受自己的緊張感。

2.停止與負面小聲音對話

那在上台前準備任何授課資料時,也會想我講這些真的會有人聽嗎?在台上會不會忘詞?會不會表現不佳讓聽者感到不愉快?又或者有人質疑我的演講時我該怎麼辦?

這種的負面小聲音不斷的出現以及影響自己越來越焦慮,這時候你要停止與負面小聲音對話越對話只會加深那種恐懼,當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準備課程或者是做充足的事前功課,當下的負面小聲音只會越來越小,漸少對自己的影響。

3.與有相關經驗者談談

與相關經驗者談話,是一個很好的改善方式,因為當自己在表達時同時也是在聆聽自己講的內容可以重新理解及看待事件。此外,要找一個成功克服這方面困難的人,而不是找一個只會叫你放棄不要嘗試的聽者。成功者會教你成功的方式,失敗者會給自己很多逃避的理由,因此要慎選談話對象。

以上方法分享給正在面臨恐懼的你~~
歡迎大家給我❤️❤️❤️❤️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