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變通的重要性 1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部曲 心得_1 @ 2022 8/21〔三國首部曲 噶瑪蘭族 北極熊班〕

生活組分工時,允晨認為工作量太多,一直討價還價,不肯接受老師的安排。鬧到其他人也有些不高興。我怕引發更大的紛爭,急忙宣布下課,午餐後再討論分工。

午餐後,我一次向兩個人宣布工作,以免他們發現分工不均,允澤允晨的工作特別少。

之後發現,工作不一定要講求「公平」。

給允澤允晨較少的工作量,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玩,發揮自己「會玩」的長處,發明好玩的東西、帶其他比較不會玩的孩子玩,也挺不錯的。

允澤允晨帶許多新生「釣魚、做捕魚瓶、烤魚、生藍色火焰的高溫火」,不僅自己很會玩,也教新生「如何玩」,如果叫允澤允晨利用下課時間去工作,的確浪費。他們可以用這些時間,讓新生覺得這裡「很好玩」。

丁丁願意自己一個人洗所有的公家餐具。我請其他人洗飯鍋時,

丁丁抱怨:「那不是我的工作嗎?怎麼可以給他洗?」

我回答:「你要洗這麼多餐具,怕你太累,所以請人來幫你。」

丁丁說:「不要,洗碗很好玩,我要洗全部。」

對丁丁來說,洗餐具就是一種玩樂;「工作分配不均」就是「太棒了,我可以多玩一點」

王子麵、小先、羽毛等人愛劈柴,總是劈柴給生火區的人用。對他們來說,劈柴本身就是樂趣。這樣好像也不需要硬性規定允澤允晨每天要劈20根柴,以免剝奪其他人劈柴的樂趣。

我好幸運,這梯營隊遇到這麼多「視生活組工作為樂趣」的孩子,又遇到「這麼會玩」的允澤允晨。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