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攻略]吸引人的"極短文"長啥樣?探索方格子上愛心及留言多,而我尚"未發現"過的短文種類&淺析(入選"即時精選")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Finding the missing puzzles.

前言

因為暑假8月時我斷了更,我在我的[寫作紀錄]2023/7-8月暑期回顧給自己立了flag,要求自己在9月要突破對寫短文的不自信,嘗試掌握寫好短文的能力,並在這個月試著把幾篇短文給Po出去!

但,"好的長文"可以用篇幅段落架構出一定的深度與完整度,而"好的短文"又該怎麼寫呢?

通常會採取的文章探索學習,可能會先從已知的作者的文章開始。但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想去探索、了解,尚有哪些我"未知"的短文寫法可能性與作者們,擴大我的視野,故做了些大範圍搜索的嚐試。

本文架構:
一、[為何]我覺得學會寫"好的短文"很重要?
二、"受歡迎&好的短文"該[如何]找範文?-->嚐試了四種檢索方式具體檢索結果&文章、留言、作者特色淺析
三、總結出來,"受歡迎&好的短文"有[哪些]類型,或須達到的指標,及心得收獲?

免責聲明:這篇找的短文著重在"閱讀時間1分鐘"的,所列文章以這次撰文時的搜尋結果為主。另外淺析的部分,純以分析學習為目的,希望粗淺的理解品評不會冒犯各前輩們。其實"好短文"眾多,尚有許多有遺珠之憾無法盡列,無奈遺漏者,尚請見諒。也期盼大家能一起挖掘、發現、分享!

一、[為何]我覺得學會寫"好的短文"很重要?

一般來說,不是通常會建議大家應該儘量多寫些有質量的長文嗎?但為何我覺得學會寫"好的短文"很重要呢?原因有兩點:

(一)是能"持續寫作"的必要技能

今年9月中新聞報了許多知名Youtuber停更的事件,方格沙龍討論區內也探討了"關於創作「停更」,你怎麼看?"。而我的一個看法是,需要具備寫短文的技能,也即最低限度交件能力

承熙的"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上 )|敲鍵盤就賺錢 2" 中提出"創作變現"有五個階段,分別為:1.持續寫出文章、2.寫出好文章、3.管理出版專題、4.博取流量,及5.流量變現。--->我現在就還處於努力學習"持續寫出文章"及"寫出好文章"的初始階段

斷更殺手比如:

  • 忙累、時間不足:有時忙起來,沒有足夠的時間段或精力可以好好雕琢長文,就會很容易斷更。譬如去年暑假及今年暑假8月時,我就斷更了。
  • 卡文、或碰上寫作或生活低潮,也會容易斷更。
  • 沒靈感?我倒比較沒這方面煩惱,我的煩惱是其相反...發散思維過旺,靈感多到腦袋和電腦當機!!但不論是沒靈感,或靈感太多,寫短文似乎都是個良方。

這些問題,若能掌握寫短文的能力,我覺得都能緩解不少,較易續更

(二)是確保達成"輸入3:輸出7"的必要技能

樺澤紫苑<最高學以致用法Output>中提到,"高產出學習"應該是"輸入3:輸出7",也就是花3小時吸收/輸入資訊,包括讀書、查閱網路資料等,然後花7小時透過口述、講解、社群訊息、寫文、講課等方式分享/輸出資訊,將所吸收的資訊完全消化內化,並予以最大化的利用。同時也能最大化記憶,並內化學習成效,把資訊轉化為自己的知識、智慧

"高產出的學習方式"=將所學的資訊,予以最大化的利用

但當求知若渴的不小心吸收了太多本、不同類型的書,時間不足夠、不見得都有那麼多心得感想寫成長文怎辦? 故,必須得學會"簡易的"快速輸出

而透過"寫短文"來快速輸出,似乎是個好選項!(也可以是"社群分享"啦,不過我目前還不想分神弄FB,如果有申請到方格子的"沙龍"的話,或者會考慮~;另外,屯草稿、或檔案庫存,不完全算"輸出"喔,因為定義是需得對他人分享。)

雜亂不夠積累,卻值得分享的資訊,先以短文整理吸收、記憶留存慢慢積累後,以後有機會可以再併成長文

二、"受歡迎&好的短文"該[如何]找範文?

試著找方格子上的"受歡迎&好的短文"做範文分析。"受歡迎&好的短文"該如何定義,如何找呢?

我想搜尋的"受歡迎&好的短文","標的"應該是:

  • "閱讀時間約1分鐘"(最短的短文--"極短文")、"愛心數5以上","留言"多
  • 若能入選"即時精選"(確定會有短文)、"編輯嚴選"("編輯嚴選"會有短文入選嗎?)、Top5之類的,當然更好

如何檢索? 我嘗試了五種方法,並對找到的文章及作者特色進行淺析

  • 檢索(一)、方格子首頁的Top5:"付費、Premium、免費"(人工檢索)
  • 檢索(二)、方格子探索/最新內容下的即時熱門(人工檢索)
  • 檢索(三)、方格子探索/所有分類:共有25個分類,挑"學習"類的(人工檢索)
  • 檢索(四)、方格子搜索文章關鍵字:"短文"(系統檢索)

通常會採取的文章探索學習,可能會先從已知的作者的文章開始。但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想去探索、了解,除了我的已知,尚有哪些我"未知"的短文寫法可能性。故我此處反而未放入已知作者的文章分析。

具體檢索結果&文章、留言、作者特色淺析如下,內容較長,可快速瀏覽而過。探索總結放在文末。


具體檢索結果&文章、留言、作者特色淺析

檢索(一)、方格子首頁的Top5:"付費、Premium、免費",找閱讀分鐘約1分鐘的?

方格子首頁便是Top5的文章,所以直接試著人工檢視,看看有沒有閱讀時間1分鐘的短文。

[檢索方式]:從題目看是否較可能為短文,然後再點開確認。
-->基本上找到的文章閱讀時間約為8、10~20分鐘。
-->有找到一篇"閱讀分鐘是1分鐘"的,但是其實是付費鎖文的,所以是內文真的僅有1分鐘嗎?或者是可免費看到的部分僅有1分鐘? 這部分因我沒付費,無法確認。*若有能確認的格友,再麻煩留言,幫忙解答一下囉(Thank you~❤️)

gnikis,"愛心數"93個,"留言數"44個(gnikis的Vocus,文章數455篇,追蹤者1.9k)

  • 文章分析:未付費,看不到內容,但應該是分析金融情勢的。
  • 留言內容:未付費,看不到內容。

此檢索方式,不適合我(看不到內文)。找下個方法。

檢索(二)、方格子探索/最新內容下的即時熱門(這邊找到的應屬"即時精選")

[檢索方式]從題目看是否較可能為短文,且愛心數多,然後再點開確認。
(Top5點進去前是看不到愛心數的,但即時熱門這邊會顯示)
-->找到一篇,如下。

想吃甜食的貓,"愛心數"17個,"留言數"6個(想吃甜食的貓的Vocus,文章數237篇,追蹤者18)

文章分析:文章推薦Costco濃厚豆漿味,口感扎實,平價的豆花。
比較了她的其他文章,這篇Costco義美厚豆花之愛心數相對爆量,加上出現留言,主要是因為該作者通常是介紹宜蘭在地美食,受眾較少。而這回介紹Costco平價點心,大家較有機會親身去試試。
留言內容:看起來很好吃又平價,會想試試。

關於作者及其文章:想吃甜食的貓,更新更得很勤。約1~2天一篇美食簡介,以宜蘭在地美食居多,多為1~2分鐘的短文,每篇的愛心數約2~9個,挑到的這篇有17個愛心的,算爆量了。

另兩篇愛心數較多的,比如:
集優點於一身的早餐店|晨堡早午餐Castle,愛心數7個,但無留言。內容為宜蘭在地早餐推薦。
必點鴨滷飯,那當歸羊肉湯也來一碗吧|鴨寶鴨肉飯,愛心數9個,但無留言。內容為宜蘭在地美食推薦,要吃當歸羊肉湯,免跑羅東夜市。

檢索(三)、方格子探索/所有分類:共有25個分類,挑"學習"類的(這邊找到的應亦屬"即時精選")

方格子探索/所有分類,共有25個分類,不可能盡列,我挑了我較常發文類型之一的"學習"類進行檢視

[檢索方式]:從題目看是否較可能為短文,且愛心數多,然後再點開確認。
-->到了這個檢索方式,須檢視的篇目就非常多了。
-->找到一篇。(必有遺漏,但點中率太低了,不找了。先就這篇分析就好)

王啟樺,愛心數11個,留言數4個(王啟樺的Vocus,文章數470篇,追蹤者319)

  • 文章分析:將卡片盒筆記法拆成系列介紹,每集均約1分鐘,簡答三個重點。並附上自製的Youtube影片。
  • 留言內容:文中有推荐可用ChatGPT協助設計筆記卡片問題,獲得留言讚美。另有詢問是否能提供具體操作範例,並獲得會在續集中提供的回答。

檢索(四)、方格子搜索文章關鍵字:"短文"(V)->搜尋結果&分析

人工搜索累了,而且效率有點低。嘗試利用"方格子搜索"文章關鍵字:"短文",看看能不能一次撈出多些閱讀時間約1分鐘的短文。

當然,寫短文的作者,通常不會特別在標題上註明"短文"。這只是能用網頁搜尋到短文的最快方法。同時也能以文找文,會寫短文的作者,很可能也會有"標題未含短文兩字"的其他短文。

[檢索方式]:"方格子搜索"文章關鍵字:"短文"

-->搜出"295篇"標題含"短文"的文章
-->挑"閱讀時間約1分鐘"、"愛心數5以上"的(看不到瀏覽量、留言量等其他數據)

搜尋挑選的結果,與分析如下:
(由於無法盡列,此處按2023/9/15的搜尋,依更新從新到舊排序,挑其中5篇檢視。未能列入的文章,尚請見諒。)

1.白舟愛心數22個,3個留言 (白舟的Vocus文章數:44篇,追蹤數:93人)

文章分析:日常心情隨筆,文字略帶文學性,內容寫法如其標題的"不知"帶著疑惑及留白。
留言內容:交好的格友們互道早安~

2.二宮愛心數40個,29個留言 (二宮的Vocus文章數:392篇,追蹤數:163人)

文章分析:二宮過去寫的戀愛小說的五位女主的自白文學小品+5張手繪圖。
留言內容:對其文+手繪圖的讚賞,五位女主的評比,及二宮理工出身的訝異。

這篇其實是閱讀時間2分鐘的,但因為是這次"短文"標題中找到的愛心數最多的文章,故還是做了紀錄。

關於作者及其文章:二宮的文章特點是有許多手繪圖,文章多為1-2分鐘,多小詩及與格友互動的文章。其中"閱讀時間1分鐘"的短文,比如:
小品文世界,寫6首小詩(24個愛心,12個留言)
社會性節目,散文回憶3個教人為善的警示性電視節目(25個愛心,11個留言)
暮然回首,或許我倆已成了百年身回應格友的詩,而畫的手繪圖,搭配歌曲。(37個愛心,27個留言)
旅途回應格友的出行,而畫的跑車手繪圖,搭配認識1年的品評。(34個愛心,16個留言)

3.愛電腦的人,愛心數7個,留言數0(愛電腦的人Vocus文章數:110篇,追蹤數:6人)

文章分析:愛電腦的人發表了一系列短文在其專題"短文金句-領悟人生",內文均只有"一張含金句的圖片",無其他文字敘述!一般"愛心數"為0~3個。這篇圖片配的金句是"如果你已經上岸,記得不要再想海里的事情了",愛心數爆為7個,該金句應是獲得了較多的共鳴。
留言內容:

因為沒有留言數,其實這篇應該是不符合我的挑選標準的。但因為以短文為關鍵字找到的文章,愛電腦的人便約占了20多篇,幾乎洗版!所以還是在文中做了紀錄,覺得原來也可以有這樣的文章!?而且愛心數也還不少!?

關於作者及其文章:其主要的專題為五分鐘熱度學電腦也多是閱讀時間1分鐘的短文五分鐘熱度學電腦-輕鬆製作LINE的梗圖這篇也有5個愛心,該專題文章的愛心數一般為2~5個,一般均無留言。

4.謝昀潔,"愛心數"12個,"留言數"7個(謝昀潔的Vocus文章數:13篇,追蹤數:16人)

文章分析:濃濃的懷舊在地文學風,文章雖不長,但相當有質感。
留言內容:在地&懷舊探討。

謝昀潔的短文接連搜到兩篇。

第二篇"愛心數"12個,"留言數"7個(謝昀潔的Vocus文章數:13篇,追蹤數:16人)

文章分析:回憶、檢視過往自己如<夜未央>般的戀情。同樣的,濃濃的文學風
留言內容:閒人|Kuiza熟齡文青Clear Day 亮亮受優美文字吸引而來,留言誇讚其文藻。

關於作者及其文章:謝昀潔所發的13篇文章均為2022/11/ 29~ 2022/12/12期間所發,所寫的文章均具濃濃的文學風,但易讀且相當有質感。文章的愛心數大致落在6~15個,可惜目前已斷更逾半年。

5.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愛心數5個,留言數0個(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的Vocus文章數:92篇,追蹤數:29人)

文章分析:帶文學風的倫敦抒情短文
留言內容:

關於作者及其文章:文章大多也是1~2分鐘的。雖然這篇"有短文標題"的文章沒有留言數,不過他的主頁中的其他文章有,我挑了其中兩篇1分鐘短文,有留言數,且愛心數較多的,呈現在這裡。

《謝師信》,你還記得那些對你恩重如山的人嗎?愛心數13個,留言數4個
一年後的澳門街,寫疫情期間的澳門。愛心數10個,留言數5個。留言內容:大家一起祈願疫情好轉。

三、總結出來,"受歡迎&好的短文"有[哪些]類型,或須達到的指標,及心得收獲?

很開心透過這篇搜尋與探索,新發現了好些喜歡的作者(長文&短文作者都有),並加入了追蹤

至於,我想了解的,關於"受歡迎&好的短文",我有哪些發現呢?

發現(1):首先,我的意外發現是:受歡迎的短文,沒有一定的類型限制!

原先我認知的短文大概多會生活雜記類的金融、學習類的也能以短文形式入Top5或即時精選,是我這次探索的意外之喜。而方格子探索下的25個分類,這次未能一一探索到的,之後有機會希望再來進行探詢。

發現(2)找到品質高、受歡迎的短文的可參考指標及範例。

大致說來,品質高又會有留言的文章,通常是文章能引起共鳴丶文筆(文學性、情感真摯、說明清晰實用)佳,及交好的格友多

發現(3)找到"這樣也行"的下限案例!可做卡文時的減壓發文選項~

想求好的創作者,創作壓力是很大的。但其實忠實讀者們,有時寧可看到你只是報個平安也好。放張近期的生活環境照片(人可不必入鏡),讓擔心的讀者們知道你人還安好,知道你最近怎了、有喜事有悲傷意外,在忙什麼,或遇低潮需要休息一下。一張圖、一句話,也可以是個選項

台灣有句諺語:"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了",相反的,若是一閃即逝,即便曾如慧星般閃耀,留下的只是遺憾,又易被淡忘的曾經某某。

創作不易,持久更是考驗。感激有方格子及眾溫暖格友們相互扶持。望大家均能一路長久,把臂人生、知識、情懷共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