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是邪教嗎?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偶而有人問我信什麼教?我一回說是天帝教,有些人的反應很直接很坦白,

 

天帝教是不是邪教啊?網路上好像有這種傳聞?

網路的確有這種傳聞,如果你上網google,輸入「天帝教」,google很雞婆,後面會直接跑出推薦字「邪教」。

 

天帝教究竟是不是邪教?從來沒有哪個信徒會承認自己信的是邪教。我是天帝教信徒,我說天帝教不是邪教,你當然不會接受。好,我們退一步,天帝教是不是邪教?我們先來釐清,什麼樣的宗教是邪教?或者,我們換個方式問,邪教通常會具備什麼特質:

第一,偶像崇拜:邪教的創始人通常還健在人間,這個活生生的創始人會被拱作權威,奉為神聖,不但至尊的地位無可動搖,連帶他的指示也被視為絕對真理,無可挑戰,只能絕對服從。

那麼天帝教呢?外傳涵靜老人或說李玉階是教主,但是我自己就在天帝教,很清楚涵靜老人從頭到尾都認定自己只是上帝的傳令兵,比較正式的頭銜是首席使者,而且只是首任,第一任。

天帝教的教主是上帝,天帝教的教義最早是涵靜老人在對日抗戰期間,隱居華山祈禱時,通過天界與人間的合作建立的。天帝教教徒真正服從的是宇宙真道,是老子所謂的「道」,傳統文化說的「天道」或「天理」,完全沒有偶像崇拜這回事。我們尊敬涵靜老人,敬稱他為師尊,認定是他帶領我們認識宇宙大道,通過他,我們得以更確切地了解人生真諦,但這種尊敬絕不是把他供作偶像來崇拜。即使對教主上帝,天帝教禮拜上帝的作法,也不是單純的敬拜,而是通過宇宙真道的理解,在人間努力奮鬥,把人做好,把世界變好。

 

邪教的第二個特質,是獨裁統治。邪教組織通常由一個或一小群人統治,這一撮人掌握著絕對權力,絕不容許他人反對或質疑。

天帝教呢?從天帝教在人間準備傳播開始,涵靜老人就擬好建教憲章,教內稱為《教綱》,對教義、教旨、以及道場組織種種,明明白白記錄在《教綱》。天帝教內固然設置了首席使者這個最高領導人,但首席使者十年一任,也是通過天人合作推選出來,首席底下還有樞機團與各種層級的組織,不等同於教內的君王,可以獨裁,乾綱獨斷,甚至控制教徒。

 

邪教的第三個特質,是控制成員,對教徒洗腦,使教徒無從獨立思考,甚至限制信眾的行動自由。信了邪教想離開?恐怕是困難重重。

天帝教呢?涵靜老人在傳播天帝教之前,就先開辦了宗教哲學研究社,這個宗教,是涵蓋所有正信宗教。涵靜老人積極鼓勵弟子從事學術研究,整合宗教、哲學與科學。你沒聽錯喔,真的有科學。涵靜老人相信:科學越發達,越能證明天帝教的理論切合真理。天帝教也鼓勵教徒到道場來為兩岸和平、世界和平祈禱,來得越勤,為天下蒼生的福祉貢獻越多,那當然很好。可如果不來呢?或者沒時間來呢?也沒關係的,絕對不會有人威脅你。所以基本上是愛來就來,沒有限制教徒自由的問題。

 

邪教的第四個特質,是自稱擁有絕對真理,是世界構成的唯一答案,是修道或祈福的唯一道路,不容許任何質疑或挑戰。

天帝教呢?如果您是教外人士,有緣到天帝教的道場參觀,天帝教道場的平等堂通常會在入口就明白標示,請依您信仰的宗教儀式行禮。

天帝教的教義對宇宙的構成當然有自己的一套說法,但是並不認定這是唯一的答案,也尊重其他宗教,認定各正信宗教都是為了讓這個世界變好的力量。方才提到的宗教哲學研究社,就積極進行各宗教的交流,大家互相尊重,共同合作,一起為提升這個世界努力。

 

邪教還有一個特質,進了道門,會被告知成員是被選定的,是秘密,不可以隨便告訴別人。如果隨意透露給非教內人士知道,一定會遭受嚴重的天譴。還有各種各樣的禁忌,數不盡的禁忌。天帝教呢?我們祈禱的所在就叫光殿,光殿上一定有四個大字:正大光明。沒什麼秘密。天帝教道場經常高掛四個大字:聖凡平等,認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天命,大家都是平等的。

 

我作個簡單的總結,邪教崇拜至尊,絕對權力,是單一的同;但天帝教講的不是「同」,而是不同思想不同人群的「和」。

天帝教沒有偶像崇拜,沒有誰擁有絕對權力。雖然我們也認為上帝擁有極大的權威,但不認為上帝是獨裁的,是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上帝愛世人,希望世人相愛,希望世界和平,這個美好的期待仍然要通過宗教的教化,通過真道的傳播,通過世人的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Cofi Annan)在任的最後一年,成立了一個名為高階小組(High Level Panel)的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文化傳統,其中還包括曾經獲得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聖公會屠圖大主教。儘管彼此存在許多差異,對宗教卻有眾口一致的結論:「信仰並沒有錯,問題出在信徒。」

所以說,天帝教是不是邪教?當然不是。你一定要說天帝教是邪教,我當然是不服氣的。

外傳天帝教是邪教,很大的根由在信徒。有人的地方必然就有江湖,即使是宗教道場也難免於斯患。天帝教本來就是宗教道場,宗教訴諸的是無形的道德力量,未必有很深的約束力量。所以,教內免不了會有教徒言行出格。這些,我都看在眼裡,而且深感慚愧。

但是,我自己是老師,一直都相信學生有問題,未必是老師的教導出問題。就拿最直觀的例子來說,我在文華高中教書,教過全校第一名的學生,但全校最後一名,也在我班上。那你說,我這個老師是會教呢?還是不會教?

我在天帝教已經超過30年,自認對教義、經典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我認定天帝教的教理可以說服我,也不否認部分天帝教教徒沒能掌握師尊的教導,沒能跟上涵靜老人的修為。可要讓我把責任全推給涵靜老人,那我也做不到。

 

所以,天帝教是邪教嗎?我們的確有那種有點邪惡的教徒,可絕不是邪教。

 

至於我為什麼要進天帝教?說來話長。留待下一篇再說吧。

Podcast連結:

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200b77c1-9cb5-430b-9d35-081fb3ca3b35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