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 出了公司門口就是陌路人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事可否是朋友?

學校是社會縮影,公司也是社會的縮影。

社會有好人有壞人。 公司內的壞人定義含多了一點個人主義。 對我好的就是好人,對我不好的就是壞人? 我個人是以待人及做事方法來行量這個人可否又是同事又是朋友。做事方法,意見不同,又各為其主,在職場上有爭吵在所難免,大家都是針對事不針對人。這些人不是壞人,但大家道不同,他們多只會是我同事,日後不會聯絡,在街上偶遇也只會點頭問好不會多接觸。

哪些人只會是同事,步出公司便是陌路人?

  1. 自私自利沒承擔的人
  2. 有心要你揹黑鍋的人
  3. 沒禮貌看不起人的人
  4. 皮笑肉不笑的人
  5. 擦鞋仔

以上五種人在每間公司都會有,

  1. 自私自利沒承擔的人 - 有一個同事問一位未足三十歲的同事取數據時,他的回覆是" 我有我自己的版本,但我不會把我的給你,因為我都無一個完整的版本,我只會給你其他人轉發的,你自己再整理啦! 免得一會兒出錯,你地會說是我的問題! "
  2. 有心要你揹黑鍋的人 - 有一位市場部高級經理在COVID-19 初期,要求財務部在一個小時內批出價值四百萬港元的廣告活動,還說電視台的廣告時間排得好滿,一個小時內要落實答覆否則檔期就沒有了。這個四百萬元的廣告活動是沒有事前溝通,而且COVID-19 初期,經濟活動處於半停止狀態,這個檔期正得這麼搶手? 最大問題是這份廣告合同裡只有亞太區總裁及財務部簽名,這個市場部高級經理是置身度外的。
  3. 沒禮貌看不起人的人 - 我公司有一位同事沒有做文職的經驗,有點年紀,學歷不算高,但做事盡心。公司內就由一個女同事老是找她做東做西。這女同事之前是她的上司,現在不是了,但還是對她指指點點。
  4. 皮笑肉不笑的人- 不少人是笑著對你噓寒問暖,但不是出於真心,只是做戲給大家看。
皮笑肉不笑

皮笑肉不笑

  1. 擦鞋仔- 好討厭! 總在老闆面前講盡好說話,聽得你毛管動 !這些擦鞋仔多只說不做。同時,他們總在所有人面前說他很忙,而忙得由朝到晚咀裡就只會說" 我很忙" ,但他們還是準時下班的喎。這些人有些是有工作能力,但不少是無能者。他們可以待在公司不走,或者是位高正因是當權者(即老闆) 受擦。
擦鞋仔

擦鞋仔


有緣做了同事,還能成為朋友並持續下去的不多,有的要好好珍惜。


不閒的人
不閒的人
未到退休年齡,還是努力找工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